English

双汇:保证质量从“一把刀”做起

2007-08-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郑州8月23日电(记者韩冰)目前,双汇集团是我国最大的肉类加工企业,每日屠宰生猪2万头以上。为了保证消费者吃上“放心肉”,双汇从屠宰车间的“一把刀”开始做起。

双汇集团市场战略部主任马保民告诉记者,传统的“一条案”屠宰方式很容易造成猪肉之间的相互污染,如今在双汇的屠宰车间,不仅用流水线取代

了肉案子,而且做到了屠宰一头猪就换一把刀,以保证产品质量。在双汇集团的屠宰车间,记者看到,经过超声波清洗的猪体悬挂在流水线上。工人们严格执行规定:每屠宰一头猪,就把手中的刀放到身边的高温消毒液里消毒,同时换上另一把刀,再对下一头猪开始屠宰。

“消费者的健康与安全高于一切。我们决不会为追求经济利益而放松对产品质量的要求。”马保民介绍说,双汇集团从生猪的饲养、检疫到屠宰、加工,再到配送、销售,无不进行严格监控,仅从生猪进厂到成品出厂,就要经过18道检疫检验关。

在双汇的火腿生产车间,为了保证肉品卫生,室温控制在10摄氏度以下。工人们在进入车间之前,要经过沐浴、更衣、消毒等一系列环节,以保证达到无菌标准。在车间的走廊里,工人们日常用的洗手池贴上了消毒规范,连指甲刷也浸泡在消毒液中。

为了提高产品质量的整体控制水平,双汇集团投入数百万元从美国、法国等国家引进了油脂水分自动测试仪、气相色谱仪等先进仪器,对农药残留、兽药残留、瘦肉精等重要指标进行检测。

“对于经过检验不合格的生猪,我们严格按照规定进行高温、火化销毁等无害化处理。每年无害化处理的生猪价值达800多万元。”马保民介绍说,“就是合格的生猪,我们也对其进行24小时静养,保证屠宰后肉品的高品质。”

据介绍,如今的双汇按照食品工业最严格的HACCP(危害分析关键控制点)体系和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进行组织生产和质量管理,通过对可能造成危害的环节进行危害分析,确定控制点,变传统的事后补救为事前预防。

“面对品牌国际化的要求,我们将质量指标从2005年的8项一步步细化到2007年的18项。”马保民说。

据了解,2006年,双汇的销售额达到230亿元,年进出口贸易额达到2亿美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