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龙大”:打通国际市场“绿色通道”

2007-08-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济南8月23日电(记者董振国、苏万明)近年来,国际贸易中技术壁垒层出不穷。面对苛刻的出口环境,山东龙大食品集团严把检测质量关,构筑质量追溯体系,建立了完善的食品安全保证体系,成功地建立起通往国际市场的“绿色通道”。

位于山东省莱阳市的龙大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全国

重要的速冻食品生产出口基地,集团系列精加工食品出口日、韩、美、德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2006年,龙大集团出口创汇达2.03亿美元。

据龙大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宫明杰介绍,经过多年的努力,龙大集团建立了科学、完善的食品安全保证体系,并已被日本、欧盟的官方机构和知名公司广泛认可,成为日本客户评估中国食品工厂时参照的重要质量标准。目前,龙大集团已先后通过了ISO9001、HACCP认证,日本、欧盟的蔬菜有机认证,美国FDA注册等等。

龙大集团通过“绿色源头”建设确保原材料的安全。从2001年下半年起,龙大集团加强种植、养殖两个源头建设。在龙大蔬菜基地,实施“统一供应种子、统一田间管理、统一使用农药、统一使用化肥、统一采收”的管理模式,全程建立详细的数字化记录。在养殖基地,龙大集团推行“五统一”管理模式,大力发展合同养猪场,实施“标准化养殖、规模化经营、规范化服务”。

龙大的产品能够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与一流的检测设备把关分不开。据介绍,截至目前,龙大集团累计投资2600多万元,建起高标准的检测中心,其关键设备、仪器均从美国、日本、法国等国家引进。集团检测中心于2004年3月通过了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可委员会的认可,能够对376种农药残留、72种抗生素等指标进行精密检测。

为使自身检测能力始终与国际市场接轨,龙大集团从美国两家公司引进了世界上最先进的药残检测设备,并安排专人到日本学习“一齐分析法”,使龙大的药残检测项目、检测方法与日本最新标准保持同步。集团还与几个国内大型实验室以及日本横滨检疫所等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

追溯体系是龙大集团食品安全保证体系中最重要的一环。2003年,龙大集团与日本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合作,投入大量资金,开发了产品质量电脑查询追踪体系,任何一件产品,都可以根据条形码和批次号登录龙大网站,在10分钟以内查询到从原料栽培到成品发货的所有信息,如原料来自哪个基地、什么时候播种、什么时候用药、用了什么药、由谁管理、什么时候采购或收获、加工等,实现了“从田地到餐桌”的全过程追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