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节能减排成时?

2007-08-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伦敦记者郭林 我有话说

今年以来,气候变化、二氧化碳排放、碳足迹、节能等环保词汇频频出现于英国。在社会上,这是最时髦的语言;在新闻中,这是最频繁的报道;在政客身上,这是最正确的政治;在商人眼里,这是最有潜力的商机。

英国政府今年3月提出了《气候变化法案》,这是世界上第一部同类法案,第一个用法规的形式规定,到2

020年英国的二氧化碳排放要减少26%-32%,到2050年要减少60%。为此,英国要大力提高能效、推广风能、水能和太阳能等清洁能源,让更多的消费者成为能源的“生产者”,加大对低碳燃料以及碳采集和储藏技术的研究。

鉴于英国25%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来自家庭,政府出台了许多措施帮助家庭节能减排。如政府资助130万户家庭安装了节能锅炉。自2001年来,政府拨款数十亿英镑,提高居民家庭能效,责成能源公司提供节能灯泡、保温设备、高能效电器和锅炉。政府还引入对家庭和单位的能耗审计制度,自1993年来完成了450万个家庭的能耗审计,仅2006年就审计了45万户。通过审计,为约1万个单位提供了实用的节能建议和针对其具体情况的支持。从明年10月开始,英国85万个“购房出租族”在出租房屋前,必须请能源审计员评定其房屋的能耗级别,并交纳200英镑的环保税,才能取得有效期为3年的房屋出租许可证。英国政府计划,到2016年,所有新建房屋都要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

今年以来,政府发起了“二氧化碳行动”,通过广泛宣传,增加人们对二氧化碳的认识,推动公民节能减排。政府还宣布,免费在线提供二氧化碳计算器,它可为个人和家庭计算出家庭、电器和个人旅行三方面的“碳足迹”,并根据不同情况提供减排建议。政府还将根据用户反馈对其功能进行补充和更新,使其功能更多,使用更简单。

政府等公共部门也身体力行,实行了诸多节能减排措施。如带头使用节能灯、多使用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今后3年,政府将拨款1千万英镑改造学校,以减少其二氧化碳排放。政府官员要少用公车等等。

节能环保已成为英国的政治时尚,各党都在宣传自己的节能主张,占据道义制高点,以赢得更多选民。保守党是英国政坛的百年老店,为焕发青春,今年该党将党徽换成绿色。保守党领袖卡梅隆还在自己家中安装了风力发电机,以示使用清洁能源。他还一度骑自行车上下班。布莱尔则在取暖时节下令把首相府的温度下调一度,而且使用节能灯泡。伦敦市长列文斯通担任市长数年来,坚持乘地铁上下班。他在家中不仅使用节能灯泡,还尽量一水多用。他的节能环保行为,赢得了不少人的赞赏。

由于政府和非政府组织的推动,节能环保的观念正深入人心。据英国政府调查,英国人中,94%相信气候正在变化,57%相信已受影响,66%主张采取个人行动来缓和气候变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