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阿斯塔纳:新都新貌新气象

2007-08-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阿拉木图记者郭学良 我有话说

阿斯塔纳是哈萨克斯坦的新首都,也是一座新城,一年前,记者曾经访问过那里。时隔1年,当记者第二次来到阿斯塔纳时,眼前的景象既熟悉又陌生。有的朋友将阿斯塔纳的发展变化称之为“日新月异”,也有朋友比喻为“深圳速度”。迁都短短9年多时间,阿斯塔纳市民以自己的勤劳和汗水建起一座崭新的城市:市内高楼林立、道路宽阔

,一幢幢新公寓、豪华别墅拔地而起,高级酒店巍然矗立,交通、能源等配套设施也都十分完善,以前“伏尔加”、“拉达”等老式汽车已很少见踪影,川流不息的是进口轿车。真是新都新貌新气象。

10年前,阿斯塔纳名为阿克莫拉,还不为人们所熟悉。这座城市始建于1824年,曾是俄国军事要塞,最初名为阿克莫林斯克。20世纪50年代中期,成千上万的热血青年响应国家号召从俄罗斯、乌克兰来到这荒无人烟的哈萨克草原拓荒,其中不少人后来在此定居下来,哈独立后改名阿克莫拉。1997年10月21日,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签署命令,宣布自1997年12月10日起,哈首都将从阿拉木图迁至阿克莫拉。1998年5月7日,阿克莫拉更名为阿斯塔纳,哈语意为“首都”。1998年6月10日,哈举行了隆重的新首都正式落成典礼。

今天,阿斯塔纳居民已从迁都初期的30万发展到64万,预计到2010年居民将超过100万。阿斯塔纳地处哈萨克斯坦中部,该市机械、轻工、食品加工都有比较好的基础,地下矿产资源如煤碳、石油、天燃气蕴量丰富,周边又是哈主要的粮仓之一,对保证哈经济持续发展有着良好的条件;阿斯塔纳也是哈的交通枢纽,有两条铁路干线在此交会,公路通往全国各地,市郊有机场,空运也便利;伊希姆河绕城而过,对生态环境十分有利。

进入21世纪,哈萨克斯坦经济一直保持年增长10%左右的发展势头,成为世界上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10年前,哈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700美元,而2006年已达到5083美元。纳扎尔巴耶夫总统预测,2007年哈国内生产总值将达1000亿美元,到2015年有望达到3000亿美元。哈的目标是进入世界发达国家50强行列。

走在阿斯塔那大街上,行人的脚步也像流光溢彩的街景一样,看起来充满活力。在咖啡厅、啤酒屋,人们愉快地享受着假日的悠闲。在商场,在超市,货架上的商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挤满了购物的人群。从人们充满笑意的脸上,可以读出他们无比的自豪。因为近些年来,人民生活不断改善,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了。记者和朋友见面时,他们言谈中都充满喜悦、希望和自信。他们说,首都阿斯塔纳的变化只是全国变化的一个缩影。

人们有理由相信,哈萨克斯坦一年比一年好,明天一定会更美好。(本报阿斯塔纳8月2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