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韩高层媒体论坛”在京举行

2007-08-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3日电(记者方祥生)“中韩是亚洲地区的重要国家,两国媒体理应承担起促进两国人民理解,加深两国人民友谊的使命,为维护朝鲜半岛和平、亚洲和平乃至世界和平作出贡献”,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钱小芹在“中韩高层媒体论坛”上的发言,道出了与会中韩两国媒体人的共同心声。

专程从韩国赶来的韩国国

政弘报处处长金苍浩在发言中指出,当今世界的媒体环境与以往相比发生了重大变化,一方面是新媒体的大量涌现及由此带来的信息“大爆炸”;另一方面是媒体所有权趋于集中及政府与媒体关系的演变。舆论监督、议题设定,已不再是媒体的特权,而成为政府与媒体合作的新领域。中韩两国政府和两国媒体正在努力适应这种变化。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繁荣及媒体的作用。韩国《京乡新闻》社长高永才在论坛主题发言中说,中韩两国隔海相望,一衣带水,文化同根,世代友好。媒体不应成为矛盾、分歧的扩散者、煽风点火者,应该是和平、理解的传播人。高永才多次访问中国,切身感受到中国的发展、变化和活力。他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活力要超过资本主义,而中国的社会主义之所以活力四射,是因为中国坚持了“实事求是”的态度。光明日报副总编辑何东平作为中方媒体代表作了主题发言。他指出,东北亚曾经是地球上战争祸害最惨烈的地区。牢记历史教训,视和平为繁荣的必备条件,东北亚人民最有发言权。我们应摒弃前嫌,投入行动,共同维护和平。

本次论坛是“动感韩国”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论坛围绕“媒体在东北亚合作中的作用”、“2008年北京奥运”和“新兴媒体的挑战与机遇”3个专题进行了研讨。两国主流媒体的代表和专家约90人参加了由中国记协和韩国言论财团承办的这一论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