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拉印度共建“亚洲自由弧”

2007-08-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周戎 我有话说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1日开始对印度进行3天国事访问。印度方面给予安倍极高的礼遇,破天荒地邀请他到国会发表演说,使安倍成为自2000年以后首次获准在国会演说的外国领导人。安倍在演讲中把两国的战略关系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称日印伙伴关系对于整个世界安全都是至关重要的。日本必须重新认识两国拥有的共同价值观和共

同利益,两国关系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赞誉程度之高、会场气氛之浓令人瞩目。

此次安倍印度之行主要有两个看点。其一是公开主张日印一道建立“亚洲自由和繁荣弧”。安倍的“自由繁荣弧”理论,实际上就是美日澳印政治安全联盟的“细化”。安倍特别强调自太平洋到印度洋,已形成了“新的自由和繁荣圈”,即包括美、澳、日、印。分析家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崛起和国际地位的迅速提高,日本急于与印度建立“特殊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平衡中国。安倍在演讲中说:“随着日、印携手共进,广阔亚太将变成巨大弧形网状,囊括美国和澳大利亚。这个体系将是开放和透明的,将允许各国商品、资本、知识的自由流动。”这是安倍第一次明确地在异国他乡诠释“亚洲自由繁荣弧”的理论。

其二是日本要与印度结成经济战略伙伴,为全球树立榜样。安倍在与辛格会谈时说,在辛格总理就任以来的3年时间里,日印贸易额翻了1番,投资额也增加了3倍,两国关系发展进入新时期,日印关系的加强对整个亚洲地区的繁荣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安倍表示,为了促进两国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日本政府将努力争取早日缔结自由贸易协定,并充分利用官方发展援助(ODA),完善印度的基础设施,积极制定出双赢的方针政策。辛格则立即回应说,在修建连接新德里与印度最大商业城孟买之间大约2800公里的货物运输专用铁路等项目中,希望得到日方的大力支持。据悉,日印已就此达成初步一致,项目的总投资额有望达到100亿美元。安倍和辛格均对在今年底缔结双边自由贸易协定持有信心。安倍还向印方提出了雄心勃勃的计划,即先将两国现有的双边贸易额在3年内由65亿美元提高到200亿美元,再经过3年努力扩展到800亿美元。也就是说,要在6年内使日印贸易总量翻4番。这着实让印度工商界兴奋不已。而对印度政府最有吸引力的是安倍首相带来了200名日本经济界巨头。据说,日本企业家胃口已不仅是在印度投资建厂,而是要在印度建立出口加工基地,向中东和世界其他地区拓展日本的经济势力范围。

安倍访印期间还特别提出佛教是印度给予日本的最大遗产,日印不仅经济上相互需求,就连文化和历史传统方面也曾相互借鉴和“相互支持”。

尽管两国首脑会议气氛热烈,但要推动两国实质性关系的发展谈何容易。

首先,对美印突破性的核合作协议,日本官方没有任何表态。安倍在此次日印首脑会晤后的记者会上,又巧妙地“遗漏了”这个问题。日本是世界上唯一被核武器攻击过的国家,在印度拥核问题上,日本始终持反对态度。如果印度要在核原料进口问题上争得国际原子能集团的认可,日本这一关是一定要过的。安倍一再申明,日本理解印度的能源需求,也注意到印度在过去的核记录中表现“不错”,但也希望印方就美印核协议有进一步的“解释”。

其次,两国目前的双边贸易仅有67亿美元,要实现贸易额突破200亿美元已不容易,更不要说6年后突破800亿了。尽管印度的劳动力价格依然低廉,但印度繁缛的投资批准手续往往使日本企业家望而却步,日印经贸合作已谈了若干年,但从来都是雷声大,雨点小,这次结果如何,人们也将拭目以待。

第三,分析家认为,尽管美国希望日本和印度都成为制约中国的军事强国,日印两国军事交往也由个别项目接触转入全面合作,但印度似乎对“亚洲自由弧”并不热心,印度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外交官私下说,“任何新的弧形都不应是零和游戏。”这反映了印日两国政府立场的差异和安全观的不同。(本报伊斯兰堡8月2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