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杨家将”历史文化研讨会在陕西神木举行

2007-08-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首届全国杨家将历史文化研讨会于2007年8月21日至23日在杨业故里――陕西省神木县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浙江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陕西省社会科学院、陕西师范大学、陕西省文史馆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30多位从事历史、戏剧、文化产业、旅游规划的专家学者云集古麟州,就杨家将与古麟州展开研讨。

神木县是古麟州所在地,由于这里诞生了名传千古的杨家将,所以明、清以来古麟州一直被称为杨家城。麟州故城位于今神木县城北15公里处,是唐宋时期典型的军事性州城。古麟州孕育了名扬天下、誉满海外的杨家将英雄群体。至今在神木、府古一带,仍有许多杨家将的遗迹,杨家将和杨门女将的动人故事广为流传。北宋司马光《资治通鉴》等史料都记述杨业为麟州新秦(今神木县)人,他在常年征战的环境中练就了一身武艺,二十岁左右到太原征战,成为北汉、北宋名将,时人号称“杨无敌”。其子杨延昭、孙杨文广的足迹更遍布河北、西北、西南等地,杨家将的声名因此传播全国。杨家将的历史、戏曲、小说千百年来影响深远,杨家将的精神已经成为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

在陕西省榆林市和神木县主办的这次会议上,专家们就杨家将与古麟州、杨家将戏剧的分布和流传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达成共识:杨业故里在古麟州,也就是今天的神木县。专家们还将就杨家城的开发、神木县历史文化资源整合及文化产业发展提出建议和意见。(俞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