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濮阳“三线”情系民生

2007-08-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赵达 通讯员赵玮莉 我有话说

今年7月20日早晨7点半,河南省濮阳市审计局局长徐德良准时走进了濮阳人民广播电台《阳光热线》直播间,以热线电话互动交流的形式,现场接听群众有关审计方面的咨询、投诉和建议,解答百姓反映的突出问题。

倾听民声、监督政风,近年来濮阳市以此作为建设清廉高效政府的重要举措。而由濮阳市纠风办、效能办和濮阳

人民广播电台联合开办的《阳光热线》栏目,则是其中一个具体途径。5年多来,该节目邀请当地70余家职能部门和行业领导亲自上线,解决了大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

凝人心聚人气的“连心线”

2002年5月,节目刚开播就有听众反映,城市居民用电都要到电业局交纳电费,非常不便,希望增加交费网点。节目一结束,当地电业局立即与建设银行协商,在其各储蓄网点增加代收电费业务,此举极大方便了群众,颇受好评。从此开办不久的《阳光热线》就成为人民信任、政府放心的“连心线”。

位于濮阳市交通要道京开路中段的戚城桥,因桥两边路面宽阔,桥面狭窄,事故频发,改造戚城桥的呼声强烈。接到听众投诉后,节目组积极向相关部门反映,得到高度重视,当地政府筹集资金400多万元,对其进行拓宽改造。2006年1月18日,戚城桥经过几个月的施工改造正式通车,被群众称为“民心桥”。

“通过这个节目,很多单位实现了从封闭行政到政务公开,从管理意识到服务意识的转变,这对凝聚人心、提升人气、形成合力,促进濮阳快速发展将产生重要的作用。”谈起《阳光热线》,濮阳市委常委、纪检委书记蒋益民这样评价道。

促进政风行风建设的“监督线”

去年1月份,一位听众通过《阳光热线》反映市内某小区有6家私人诊所无证行医,给人民群众的健康埋下隐患。当地卫生局得知后马上采取措施,对这几家诊所依法取缔。后来这位听众再次打来电话激动地表示:“太谢谢你们了,你们真是咱老百姓的‘监督线’啊。”

2006年3月,有听众反映南乐县某乡有11家化工厂污染严重。节目一播出,当地环保局立即派人调查落实,并依法对这些化工厂进行了拆除。事后,环保部门向节目组表示感谢,连称他们是“好帮手”。“我们不能把《阳光热线》仅仅当成一个广播节目来办,而要把它作为优化濮阳经济发展环境的重要‘抓手’。”蒋益民表示。

2006年5月,张先生反映濮阳县某医院给患者看病时搭车收取健康教育费。节目组记者进行核实后向当地卫生部门反映。经调查问题属实,该家医院被责令将多收费用退还给患者。群众对处理结果非常满意,多次打来电话表示谢意。

化矛盾解难题的“和谐线”

2004年濮阳市人大、政协会议前夕,节目组接到当地农民反映,因买到假化肥造成粮食绝收,找商家索赔无果,准备集体上访。节目组记者立即前往调查核实,并向当地县政府反映情况。经有关部门协调,商家对受损农民给予了赔偿,农民和商家的矛盾得以化解。

2004年10月,范县某乡群众反映村干部大吃大喝、挪用公款。节目组将相关材料转交当地纪检委,有关部门两次派出调查组对此事展开调查。得出的结论是群众所反映的问题基本属实。相关部门很快拿出处理意见,村民们得知情况后,无不拍手称快。

节目开播以来,濮阳市纠风办、效能办相继制定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参与节目的单位也逐步形成一套解决问题的长效工作机制。《阳光热线》在当地也肩负起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的使命,被誉为濮阳的“和谐线”。

目前,《阳光热线》已播出1600多期,接听热线电话7500多人次,解决热点难点问题800多件,基本做到了事事有答复,件件有落实。如今,《阳光热线》的成功开办已成为当地政府密切联系群众,双方实现零距离接触的一个缩影。(标题书法:沙英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