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段文杰荣膺“终身成就奖”

2007-08-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兰州8月23日电(记者陈宗立通讯员罗斌)今天,甘肃省人民政府、国家文物局联合举办“段文杰先生从事敦煌艺术保护研究60年纪念活动”,并向他颁发“敦煌艺术保护研究终身成就奖”。甘肃省党政领导、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以及国内外敦煌学专家、学者、文物工作者等200多人出席了本次活动。

现年90岁

的段文杰,四川绵阳人。1945年刚从重庆国立艺专毕业的他,踏上奔向敦煌的漫漫征途,从此扎根大漠深处60年,把青春与热血、理想与信念都献给了敦煌文物事业。在敦煌工作期间,段文杰先后任国立敦煌艺术研究所考古组代理组长、敦煌文物研究所所长、敦煌研究院院长等职务。他主持创办了国内外第一本敦煌学定期刊物《敦煌研究》,并先后主持举办了四届敦煌学大型国际学术会议,为促进中国敦煌学发展,改变“敦煌在中国、研究在国外”的不利局面,作出了突出贡献。(段文杰事迹详见22日本报第12版《人物周刊》刊发的《段文杰:大梦敦煌六十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