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鄂尔多斯民营企业家热心投资文化产业

2007-08-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鄂尔多斯8月23日电(记者高平)日前,以“秦直道”为题材的35集电视剧《千古第一道》在刚刚修建的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秦直道遗址公园”开机。这部电视剧的投资方是鄂尔多斯市精峰煤炭运销公司的女企业家杜金梅,她投资3500万元将通过文艺手段再现秦始皇30万大军修筑世界上第一条“高速公路”的悲欢离合故事。在
她之前,女企业家周丽成立了秦直道旅游开发公司,投资200多万元,在鄂尔多斯市建起了中国第一个“秦直道博物馆”。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文化局局长张光耀在秦直道文化产业发展基地的现场高兴地说:“现在鄂尔多斯市的许多民营企业从过去挖煤转到现在挖文化,他们以敏锐的眼光发觉,文化资源比自然资源更具久远性,抢占文化资源制高点成为他们的自觉行动。”

在鄂尔多斯市,投资文化产业第一人当属东联集团领军人物侯钰蛇。2002年他把目光从房地产开发转到成吉思汗陵。东联集团按照鄂尔多斯市确立的“大旅游、大文化”的发展战略,投资3亿元,在荒原上创造性建成了一处规模大、档次高、气势恢宏的成吉思汗文化博览园,与成吉思汗陵宫共同组成成吉思汗陵旅游区。同时成立艺术团,天天上演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大型歌舞《圣地古韵》。2006年,成吉思汗陵旅游区被文化部命名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文化资源可永续利用,文化产品香溢久远。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鄂尔多斯的民营企业家还开发了响沙湾、恩格贝、七星湖等文化旅游区。投资额占全市文化产业投入的近一半,形成五大文化产业集群板块。预计今年到鄂尔多斯市旅游观光的人数将达到300万人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