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家电核心专利“被抄袭”引发的思考

2007-08-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杨亮 我有话说

近日,随着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长手中的审判锤“啪”的一记重音,中国小家电行业最大一宗专利侵权案尘埃落定――法院责令济南正铭商贸有限公司、上海帅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慈溪市西贝乐电器有限公司立即停止对九阳豆浆机发明专利的侵权行为,并且赔偿九阳小家电有限公司经济损失300万元。

专家指出,小

家电行业向来是一个进入门槛低、鱼龙混杂的行业,九阳对帅佳、西贝乐等小家电厂商的胜诉,给那些研发能力欠缺、热衷抄袭的小家电企业敲响了警钟。

统计显示,2006年我国小家电整体市场规模达到了853.1亿元,同比增长14.1%。预计未来5年内保持8%左右的增长速度,2007至2011年整体市场规模将突破5000亿元。其中,去年厨卫类小家电产品占据整体市场份额的八成。业内人士分析,小家电的行业利润近年来由于激烈的价格战不断下滑,但利润水平仍不亚于家电行业巨头。

业内人士分析,此案件是豆浆机行业技术竞争核心化的必然产物。经了解,豆浆机行业近几年由“冷”转“热”,技术革新是其重要原因。前几年,豆浆机几乎“无人问津”,主要问题在于旧款豆浆机不带煮熟功能,打出来的生豆浆要用煲去煮,不够方便。而现在面市的全功能豆浆机内设有加热捧或加热座,搅拌煮浆十几分钟自动完成,方便易用,经济实惠,受到了消费者的广泛肯定,销量也持续上升。在国人“豆浆情结”的推动下,豆浆机产业已经发展成为小家电行业中一个深受国人喜爱并颇具规模的产业。然而,小家电企业进入门槛低的特点,令这个行业的竞争也无比惨烈,尤其对后进入的企业而言,抄袭知名企业的外观、核心技术专利成了一条“捷径”。

同时,专家也指出,中国的豆浆机行业是在一个个专利技术推动下成长起来的。据了解,本次侵权案件中被抄袭的是“智能型家用全自动豆浆机”发明专利权,是现阶段豆浆机最为先进的技术,可以实时测定水温、精确控制打豆和煮浆的过程和时间,从而最佳地控制豆浆的质量和口感。

专家指出,随着市场的扩大使越来越多企业欲涉足这块市场,而固有企业的专利技术对这些后来者形成强大的竞争壁垒,市场的压力导致一些企业在竞争中采取了非正当手段,这种做法在对业内其他企业造成伤害的同时,也对不知情的消费者的利益造成了损害。因此,更多的企业在专注技术研发增强核心竞争力的同时,切勿忽视专利技术自我保护和维权。

专家说,此案告诉我们,在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在前期技术商业化取得一定成绩的基础上,就要利用专利“护身符”,保持技术和市场领先,并着力打造品牌。此专利侵权争端也代表我国的小家电产业竞争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价格战”退居末席,产品技术竞争白热化,品牌竞争开始。

同时,此案也揭示了目前我国豆浆机行业存在的问题。目前,豆浆机行业还没有相关的专属标准,其沿用的只是一些家电行业的通用标准。这与整个豆浆机行业的快速发展不符,并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其发展。表现在市场上,就是豆浆机产品良莠不齐,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给消费者购买豆浆机和政府部门监管制造了不同程度的麻烦,从而影响了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

此案也警示相关企业,目前,对于尚处于发展阶段的中国市场和相对不够健全的法律体系,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就更应该做到防患于未然,建立完整的市场监控机制,尽早发现并及时解决侵权问题,有效控制事件波及面,最大限度减少伤害。专家呼吁,更多的企业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同时,更要坚持走自主技术开发之路,推动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