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邮市:春江水暖谁先知

2007-08-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慧 我有话说

  邮票虽只有“方寸之地”,却是很好的文化、

艺术载体,被人们称为一个国家的“名片”。与股票相比,邮票是一种更为稳定的投资方式,是国际公认的可以长期保值增值的文化产品。

近期,我国邮市一改往日低迷、萧条的状况,出现了明显回暖的迹象。不仅是新邮,往年邮品的身价也随着整个大盘的上扬呈现出一片高升的势头,市价最高涨幅达到100%以上。

传统珍品依旧火热

好的收藏品永远都会有市场,邮市上较为耀眼的传统珍品可谓老纪、特邮票。老纪、特邮票是发行于1949年―1967年的纪念邮票和特种邮票的统称。新中国成立以后,我国所发行的纪念邮票共计494枚、特种邮票511枚,荟萃了新中国邮票设计史上最优秀名家的设计手笔。老纪、特邮票的特点是热门题材多,大套票多,优秀作品多。

1962年,我国发行《贵妃醉酒》小型张,发行量为2万枚,是新中国邮票中发行量最少的一种,面值3元。上世纪80年代末期,由于市场供求关系的扯动,它已卖到2500元1枚,近几年更是身价倍增,创下超过5万元的拍卖天价,在不到50年的时间里,升值了1万余倍。记者从北京马甸邮币卡市场了解到,《梅兰芳舞台艺术》小型张的价格去年为26000元,现在已经突破35000元,目前炒得最火的《庚申猴》票也由去年的1650元1枚上升到目前的3000多元。

“对于资深集邮者,这些珍品邮票可被视为收藏水平的体现。而普通集邮者一般情况下也不会出让这些品种。这就从两个方面构成供少求多的局面,老纪、特邮票等珍邮的市价,也就自然而然上去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邮票的市价,还会上升。”在邮票收藏上,中国收藏家协会邮品专业委员会顾问王国强建议:“邮票收藏和投资要有精品意识,例如老纪、特邮票,猴票,《梅兰芳舞台艺术》等传统珍贵邮票保值、增值性较为稳定,是长期收藏的首选。”

奥运邮票开始“走红”

随着北京奥运会的临近,奥运系列邮票开始受到更多收藏者的关注,价格逐步攀升。“奥运邮票的热潮是今年邮市回暖的重要原因之一,”《中国集邮报》总编蔡?介绍说,“2005年我国发行了奥运会徽和吉祥物套票,面值4.8元,现在市面价格已经涨到40元,《奥运会徽》小版邮票已经涨到150元左右。6月初上市的奥运福娃套票短短一周内价格涨幅已超过30%。”

为纪念奥运福娃诞生500天,在2008北京奥运会倒计时500天之际,中国集邮总公司向全球发行3万套史无前例的《奥运福娃大邮票》。《奥运大福娃》单个福娃图案是一般邮票图案的48倍,五福娃大团圆的图案大小是普通邮票的84倍,创下了中国奥运邮品之最。

奥运邮票是传递奥运精神的信使,王国强指出,奥运邮票的价值一般都和年代成正比。

历届奥运邮品的涨幅都很高,第一届雅典奥运会邮票目前是3万美元一张,是当时发行价的30万倍。中国邮政发行的“申奥成功纪念邮票”、“会徽邮票”、“吉祥物邮票”的市场价都不断攀升,有些奥运邮票的市场价比发行价上涨了十几倍。有收藏专家预测,奥运邮票将会是今后两年中国邮票的主力军,行情还将继续上涨,特别是奥运不干胶系列和《奥运会徽》。

王国强指出,目前,邮市市场处于相对低位,因此只要具备一定鉴赏能力和知识水平的收藏者,可根据自己的实力大量买入,到明年会有一定可观的收益。收藏者也可以寻找信誉较好的邮商合作,或者由邮商朋友来指导自己进行投资,可以保障自己的收益。

特殊邮票“浑身是宝”

1980年,《白暨豚》小本票面世,从此小本票作为一类特殊邮票开始进入人们的视野。1983年,我国发行了《秦始皇兵马俑》小本票,它工艺精美、细腻,可以说是我国小本票史上的典范之作。王国强介绍说,“小本票属于A级邮品,但由于当时集邮水平低,收藏者集邮知识不足,鉴赏能力不够,小本票被广大集邮人所忽视。当时,很多集邮人把小本票各张邮票拆开来卖,市场价格居然高于整个小本票整体出售的价格,出现了异常的‘部分大于整体’的现象。实际上,小本票确实‘浑身是宝’。”

邮票收藏比的是存量。2002年,我国发行了第一枚异形邮票:圆形邮票世界杯足球赛小全张,三组共发行300万张,是我国近20年来发行量最少的一枚邮票。这是我国邮票发行史上唯一一枚由内地、香港、澳门三个发行主体,三种货币形式,三种设计、版别和刷色的邮票,王国强预测,未来它的升值空间十分广阔。

蔡?说:“邮票收藏中还有一个规律,那就是越‘错’越值钱。”有些特殊邮票也存在着很高的收藏价值,其中包括由于印刷失误等原因发行出的错体票、折白票、变体票,还有漏打磁孔和打歪磁孔所造成的废品邮票,它们由于流入市面较少而变得弥足珍贵。

收藏也需防风险

判断邮票价值需看三个要素:一是题材,世界文化遗产系列、纪念票等一直被普遍关注;二是发行量和存世量,存世量越少价值越高;三是印刷水平;四是邮票品相。王国强和蔡?建议,要收藏题材重要、邮品等级较高、有效信息容量较大、为大家所喜闻乐见的邮票,例如猴票、生肖文化套票、古典名著系列邮票、山水大套票以及最近的航天题材邮票等。

专家预测,从今年九月份开始,邮市将走上更为快速的发展轨道。在目前邮市不断看涨的情况下,收藏者容易产生冒进的心态,这将加大投资邮票的不确定性。因此,专家建议,邮票收藏也需具有风险意识。

王国强介绍说,邮票收藏比的是眼力,邮票收藏首先存在真伪性风险。在辨认的技巧上,可以把邮票放到高倍放大镜下观看,通过观测邮票的纸张结构辨认出它的历史和价值。因此,一般来说,投资十年前的邮票比新邮票更为安全。

其次是品相风险。蔡?介绍说,收藏者一定要仔细观察邮票的品相到底如何,这是非常关键的一点,因为品相上的差异,决定着你投资和收藏的安全系数高低。

再次是流动性的风险。蔡?建议收藏者,在收藏某个邮票品种的时候,应当尽可能地了解该品种的流动性怎样。一般来讲,老纪特、1974年―1982年邮票的流动性相对较差,适宜进行长期的收藏;而绝大多数新发行的小版张邮票的流动性较高,比较适合投资,若进行纯粹收藏,会存在着较大的风险。

最后是收益率风险。当收藏者以高价位买进时,收益率风险会很大。因此,王国强建议收藏者,不要盲目追高,要循序渐进,最终让邮票收藏恢复它怡情益智的本色。(本栏照片为资料图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