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80后”的“神”气

2007-08-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袁顺奎 我有话说

上海人民出版社连续出版了三部不动的长篇小说《河图洛书》、《众神涅?》和《笔诛》。作品所涉猎的远古神话,作者对中国神话的熟悉程度,使我们惊奇于作者作为“80后”的年轻人,完全叛离了“80后”作家那种以自我为中心、以情绪为基础、以时尚为背景的创作模式。

在《河图洛书》中,读者看到的是一群大、

中学的学生,在彼此帮助下恢复远古的记忆。小说以佛教的轮回转世之说作为切入点,李栋、冯夷、F4娇娇、小马这群有着前世神缘的中学生,围绕着上海博物馆的文物,正在恢复前世的身世记忆。通过这些人物的前世记忆,作者展示了一幅幅远古神话的画卷。在故事里,“转世”之说构建起人神相通的桥梁,走过这座作者想象力建起的桥梁,读者看到了作者心目中神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神并不高大威严,他们和人一样,有七情六欲,有缺点弱点,也会生老病死,然而,神毕竟是神。所谓“小知不及大知,小年不及大年”,具有智慧和超长寿命的神,使转世后的现代青年不仅仅是游戏谜、网络痴和动漫狂,更秉赋了对时代、历史和传统文化的责任。作者打破了时间的流程和空间的隔绝,用意识流的心理时间,为前世今生的梦境提供了存在的空间,同时又用转世的多次性,为梦境中的空间提供了时间上的存在。这样也为人神身上的性格与文化的伫留提供了理由。作者正是通过这种人神的“转世”互通,人神在性格与文化上的一致性,为作品的想象力搭建起广阔的舞台,使作品有了古往今来、上天入地的气魄。正是这点,使不动的《河图洛书》超越了一般“80后”作家仅有的现代感,同时也弥补了这个年龄作家生活底蕴的薄弱和贫瘠,从而使作品具备了那一代作家所罕见的大气。

作为“80后”的作家,拓展中国神话文学,是需要有勇气的。不说考古的准确性和对远古社会的深入了解,就说人性化、非时空地颠覆神话时代的人物故事,也会招致传统崇古者的非议。但作者“无知者无畏”地用《众神涅?》构建起中国的神话世界。这部小说的主人公是《河图洛书》中的次要人物冯夷,以黄河水神与妻子的爱情故事和帮助大禹治水来构建情节。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伏羲的威严与冷漠,女娲的善良与勤劳,大禹的固执和勇敢,还有伏羲的女儿们和帝俊的儿子们之间的错综复杂的关系,以及后羿与常娥的生死爱情。贯穿情节是黄河水神冯夷从一个没有责任感的花花公子,演变成一个承担起责任,帮助大禹治水,勇于自我牺牲的男子汉。一个水神帮助人类治水,貌似荒谬的故事,却体现了神和人一样,也会犯错,也需要知错就改的美好品德。随着距离的拉近,读者会不经意间体会到神的人性和人的神性,以及一个亲切的、有血有肉的神话世界。

如果说《众神涅?》是对《河图洛书》因果说明的话,那么《笔诛》就是作者对前两部小说的因果对话了。在这部小说的主人公、19岁的编辑仓晔身上,隐约透出了作者自己的影子。仓晔在一支象征造字者仓颉的神笔“大仓”的帮助下,进入一个个约稿作者的内心世界,最后也进入了自己的内心世界。从魔法大战中罗斯国公主的爱情故事,到黄帝、蚩尤大战中云娘与仓颉的生死情恋,作者的内心世界,体现了少女所特有的美好梦想。在小说的结局,仓颉放弃了个人的一切,用生命来造字,并帮助黄帝部落打败蚩尤。这象征着作者在经过曲折的心路历程之后,对不切实际的美好梦想进行了扬弃式的否定。

从《河图洛书》中人神合一、人神交织的大气,到《众神涅?》中使远古神话复活的生气,再到《笔诛》中少女情怀和想象力产生的灵气,不动为读者创造了她的神话文学的“三部曲”。我们可以感受到贯穿于不动小说的那一股“神”气。这股“神”气使不动的小说具备了与其他“80后”作家截然不同的特质,使之成为“80后”作家中的一支奇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