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简讯

2007-08-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十月》隆重推出《建筑・2008》

《十月》杂志将于第5期以头条位置,刊发国内第一部反映北京2008奥运场馆建设的长篇报告文学《建筑・2008》。《建筑・2008》是北京市作协和中国作协先后确定的重点选题。作者曾哲历经3年的采访和写作,大胆突破传统报告文学的写作模式,以开放

式的叙事结构,富于理性思考的表达方式,把北京2008奥运场馆建设,作为“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科技奥运”三大理念的综合展示过程与中华民族的崛起象征,予以全景式地展现。

央视第三届全国京剧票友大赛开锣

中央电视台第三届全国京剧戏迷票友电视大赛将于今年9月起举行。凡中国公民、非职业京剧表演人员,均可报名参加。大赛设彩唱、清唱两种形式,分为少年、青年、中老年三个组,不分行当,混合编排进行比赛。除个人参赛之外,还增设了组合组――合唱及演剧目片断。大赛从8月28日到9月8日为报名阶段,9月中旬到11月中旬进行初赛和复赛,最终选出112名选手进京决赛。决赛将于12月7日至14在央视进行。12月16日奖举行颁奖晚会。

《草原春来早》展现乌兰夫革命生涯

由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联合摄制的20集革命历史题材电视连续剧《草原春来早》,8月26日将亮相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段。该剧以我国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乌兰夫的革命生涯为主线,集中展现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发生在内蒙古草原上的十多个重要历史事件,时间跨度长达30多年。导演汪涛,主演哈斯高娃、王辉等。

第四届世界养生节将在桂林永福举办

第四届世界养生大会永福国际养生节暨第二届桂林永福福寿节将于今年10月17日在永福县举办。永福是远近闻名的福寿之乡,也是当今世上名副其实的长寿之乡,县里百岁以上的老人有30名,超过世界长寿之乡的评定标准。在此举办的养生节,包括养生美食大赛、和谐家庭评选、十大寿星和孝星事迹展、福寿老人快乐生活摄影作品展、与奥运同行万人福寿操表演等活动,旨在传播科学养生,弘扬福寿文化,共建和谐社会。

《和谐中华文库》出版工程正式启动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与中国生态道德教育促进会于8月15日正式启动《和谐中华文库》出版工程。《和谐中华文库》分为“人与经济”、“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三个系列。其中“人与经济”系列,重在研究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问题;“人与社会”重在研究社会公平正义、安定有序,确保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的制度建设和社会管理服务体制问题;“人与自然”重在研究生态环境治理保护,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问题。

大学生独立电影在苏大开拍

华东地区第一部大学生独立电影《2007年的夏天》日前在苏州大学校园正式开拍。这部完全由苏州当地的大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电影讲述了三位大学生的故事,围绕他们不同的感情、学业和求职的经历展开,反映了年轻的大学生们在现代社会对命运选择的一种态度,由幼稚走向成熟、由迷惘到坚定的过程,展示了当代大学生昂扬向上的青春朝气,针对当代大学生普遍存在着的迷茫状态,影片以积极的姿态做出了反思和超越。

电影《冯志远》看片会在京举行

记录时代精神的艺术电影《冯志远》看片研讨会8月22日在北京中影集团举行。由教育部、宁夏电影制片厂和电影频道节目中心等单位联合摄制的主旋律故事片《冯志远》,已被国家广电总局电影管理局列入“2007年第二批推荐影片片目”,作为即将到来的第23个教师节的一份厚礼,将于9月在全国上映。该片根据冯志远在宁夏中宁县教书育人42年,培养出一万多名学生的感人事迹改编而成。与会者对影片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该片手法细腻、真实感人,是“教育题材的影片和反映教师题材的影片当中最好的一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