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各地群众推荐出521名身边的道德模范

2007-08-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3日电记者倪迅今天从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办公室获悉,自7月底开展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以来,各地群众以各种方式向各级活动组委会办公室积极推荐自己身边的道德模范。截止到8月20日,全国活动组委会办公室收到各地群众的推荐电子邮件和信函36000多封,推荐全国道德模范人选521人。

据介绍,群众推荐的五类人选分别是助人为乐模范170人,见义勇为模范57人,诚实守信模范20人,敬业奉献模范192人,孝老爱亲模范72人;另有10名人选只报告姓名单位,未说明具体事迹。这些人选年龄最大的97岁,最小的7岁。绝大多数是工作和生活在最基层的普通工人、农民、干部、教师、学生、军人和社区居民。这个7岁的小朋友,是某派出所推荐的。这个儿童年龄虽小,却曾拨打110,请民警叔叔帮助挽救了一名欲跳河轻生的进城打工者。

据悉,全国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已于8月21日前将各地群众推荐的道德模范人选全部反馈给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各地正在按照程序进行公示征求意见后,选择优秀代表推荐到全国组委会来。

据了解,全国有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群众将自己心目中的道德模范直接推荐到全国活动组委会办公室。据不完全统计,参与直接推荐的群众达10万多人,他们有的推荐亲人,有的推荐邻居,有的联名推荐同事、同学、战友和社区居民,有的推荐曾经帮助过自己的人,还有27名群众自荐。

活动开始以来,令人感动的事几乎每天都在发生。江苏张家港有一个名叫郭秦的中学生,从2003年起,她用自己的稿费和奖学金向灾区、儿童福利院、敬老院、病残特困群众等捐款捐物,还结对资助12个贫困病残学生。小小年纪的她有如此义举,感动了社会和她周围的很多人。组委会办公室先后收到江苏群众、受助的陕西群众以及她所在的社区居民的推荐信,充分说明社会对道德模范的崇敬和喜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