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富“成仁”戴俊

2007-08-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杨永林 我有话说

2007年6月26日晚10时许,下班回家的女青年小孙在西安市环城西路南段突遇三个歹徒抢劫,他们以刀威逼,试图抢走小孙的背包。因为包内放有一张内存10万余元的银行卡和一部手机,小孙下意识地抓住背包不放。她的背部、腿部被歹徒用刀划伤,并被按倒在地。这一切刚好被正在附近纳凉的一位中年人看到,他大喝一声,迎着

歹徒冲了过去,结果被歹徒刺中倒在血泊中,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这位迎刀而上的中年人就是西安宝马装饰工程公司的法人代表戴俊。

戴俊是江苏阜宁人,1988年离开家乡到陕西创业,从最初的小本经营,一步步发展到如今千万资产的规模,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老板。但经商多年,戴俊一直保持着助人为乐、与人为善的真性情。

邱学仕是宝马装饰工程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2006年10月28日,其父在老家出车祸,急需上万元医疗费,一时筹不足钱的邱学仕急得直掉眼泪,他听说戴总人好心善,就壮着胆子来到戴俊办公室。听了邱学仕的情况后,戴俊立即拿出1.5万元要他赶快救人。“父亲得救了,可戴总的恩情却没有机会报答了。我只有努力继承他对企业、职工负责的精神,用实绩安慰他在天之灵了。”邱学仕强忍着眼泪说。戴俊的人品和精神也得到了业内同仁的广泛赞扬,2006年他获得了陕西省装饰行业优秀民营企业家的荣誉称号。

戴俊离开家乡江苏省阜宁县沟墩镇条岗村赴陕西创业已经近20个年头,但家乡的父老乡亲对他的名字一点也不陌生。在条岗村,长期受到戴俊资助的困难家庭累计有120多户。据条岗村党支部书记戴超介绍,每年岁末年关,戴俊总要打电话给他,询问当年村里的贫困户、病灾户有哪些,各自什么情况,然后将数目不等的钱装进信封,写上名字,或亲自送到农户手中,或委托村干部转送。在条岗村,还有一条老百姓口中的“致富路”,村支书戴超说:“这条路不到200米,过去一下雨全是烂泥,即便是好天,老百姓买卖农产品也只能靠独轮车推进推出,拖拉机都无法通行,多亏戴俊拿了3万块钱,将泥路修成了1.8米宽的水泥路,好几个组的村民由此受益。”

江苏省政府驻西北办事处周旭昌主任对戴俊非常熟悉,他说,戴俊前年就主动找到办事处,很诚恳地表示人富了不能不仁,希望办事处帮助他为家乡做一点事情。他还打算在陕西援建一所希望小学,来报答陕西人的恩情。然而,拥有千万资产、经常扶贫帮困的戴俊日常生活却十分节俭,他的一双拖鞋穿了三四年舍不得换,妻子卞正琴不得不给他缝了好几次。他用的手机一直都是黑白屏的,出事前的三小时,还打电话给弟弟戴贵说手机近来总出故障,想换一款新的,问买什么型号的好。

多少心愿还没有完成,44岁的戴俊就为了护卫一个素不相识的女子而离去了。戴俊去了,他的事迹感动着西安;戴俊去了,他的精神永存在古城。数千群众自发到戴俊家里悼念英雄,5000多名群众赶到殡仪馆为戴俊送行,西安市莲湖区政府授予他“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他为古城留下了见义勇为的千古佳话,他用自己的生命诠释了人生的真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