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举轻若重”熊文清

2007-08-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胡晓军 本报通讯员翁贤杰 我有话说

接受采访时,这位身穿短袖衬衣的年轻人脸上总是带着腼腆的笑容。他的个子不高,体格敦实,一双远比常人粗壮的手臂显示着他那举重运动员、省级举重冠军的曾经身份。正是这双手臂,在一次严重的车祸事件中救出了27位伤者。熊文清,24岁,江西省交通厅所属江西公路开发总公司梨温高速公路公司玉山收费站收费员。

情发生在一年多之前。

去年7月9日下午,一辆旅游客车行驶至昌万公路南昌市高新区麻丘镇路段时,因避让突然拐弯的农用车,撞上路边电线杆后栽入2米多深的水沟。车子由于强烈撞击而严重受损,车门被死死卡住,30余名乘客不同程度受伤并被卡在了车内,无法自行逃离。

“当时车里一片血肉模糊,惨不忍睹。我也被死死地卡在座位上,只感到钻心的疼痛宛如刀割,全身都是热热的血。头脑中只有一个想法,‘完了,我要死在这里了’。”时隔一年重提往事,南昌市旅游服务中心导游龚海燕依然心有余悸。

车祸发生时,回家休假的熊文清恰好骑着摩托车路过。见状,他立刻扔下摩托车冲到车前。面对血肉模糊的场面和车厢内发出的阵阵呻吟声,他满脑子只有一个念头:“救人要紧!”他一边掏出手机打急救电话,一边“抢”过路边农民的镰刀把钢化玻璃车窗砸开,奋不顾身地跳入车内。一次又一次地钻进钻出,他把一名又一名受伤乘客抱出车外。逐渐地,被救出的受伤旅客,在路边躺成了一溜长排。熊文清回忆说:“这次救人,感到比过去在举重队时任何一堂训练课都要吃力,训练的时候,还有个量度,累了就可以歇一歇,可是在这救人的紧要关头,怎容得停下来休息呢?只有不断地给自己鼓劲,一定要坚持下去,绝不能放弃。”

半个多小时后,当交警、消防战士赶到时,大部分受伤乘客已脱离险境。据事后统计,当时大客车上的39人全部受伤,其中27人是被熊文清抱出车厢外的。因救助及时,39名伤员全部获救。

望着“120”急救车将最后一名受伤旅客送走的背影,熊文清拖着疲惫万分的脚步走到没人注意的地方躺下来休息了一会儿,然后,悄然离开。

事后几天,熊文清常常梦见车祸现场那种血肉模糊的惨景,味觉中还翻倒出血腥和汽油混合的怪味。但是他说:“上去救人后,我只是因为恐惧而几天睡不好觉;可当时如果不去救,我想我会一辈子睡不好觉。”

临险救人,固然是适逢其会,但熊文清的质朴善良,早体现在他人生中的点点滴滴上。

熊文清12岁开始练习举重,曾获两届江西省运会举重冠军、一届江西省举重锦标赛冠军,20岁时因伤退役被分配在梨温高速公路公司工作。

在体校时的小师弟郑乐阳记得,自己在一次训练中受伤。每天训练一结束,熊文清就主动背他去康复中心治疗,直到伤好为止。

玉山收费站的同事邓丽记得,在站里,每当熊文清看到同事从一楼提开水到三楼时,就主动过去帮着提;在车道,每当熊文清看到系管员在拧螺丝时,就主动过去帮着拧;在收费广场,每当熊文清看到有司机的车坏了,就主动过去帮着修。

玉山县六都乡官仓边村村民徐水林记得,因家贫,他上小学的女儿徐丽娟眼看就要辍学时,熊文清送上了1000元和书包等学习用品,让徐丽娟得以重返校园。

类似的事例不胜枚举。“不管生活好坏,做人做事,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熊文清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