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陷入冷战后最深的战争泥潭

2007-08-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美国对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分别进行了4年和6年,迄今为止,两地战事不仅未停息,而且正成为美国冷战结束后最沉重的战争负担。

近来,伊拉克和阿富汗局势逐渐趋同化,阿、伊两地恐怖武装组织亦有合流趋势。两地都有“基地”组织的影子。在伊拉克,更多地表现为“基地”组织与伊拉克政府的对抗。8月23日,“基地

”组织袭击了一个伊拉克巴库拉逊尼派穆斯林村庄,杀死了亲政府的一个长老。同一天,在提米姆的另一个什叶派穆斯林聚集的村庄也遭到了“基地”组织袭击,15人遇难。“基地”扬言,不论是伊拉克什叶派还是逊尼派穆斯林,只要背叛“基地”,都要受到惩罚。同一天,又有1名美军士兵被害,此前一天美军有14名士兵在伊拉克因军用飞机坠毁身亡,这一天被称为五角大楼最悲伤的日子。迄今,4年的伊拉克战争总计有3723名美军士兵死亡,其中有一半以上是与“基地”组织交战中阵亡的。“基地”组织对美军威胁之大,已使得美军谈虎色变。

在阿富汗的塔利班力量,也越来越像“基地”组织。他们严格挑选塔利班意识形态接受者,从被美军及北约军事打击中丧生的亲属中寻找复仇者,招募为摆脱贫困自愿投奔塔利班、愿充当敢死队者。尽管塔利班在战场上伤亡不断增加,但兵源似乎永不枯竭。在阿富汗已很难将“基地”组织和塔利班严格区分。塔利班将其宣传和地面行动与“基地”组织全球网络合并,使其从本土型的伊斯兰极端恐怖组织向外向型全球扩张和与“基地”联手的恐怖力量演变。他们借鉴“基地”组织在伊拉克战场的经验,将游击战术和恐怖战相结合,准备了2000多人体炸弹,使用高性能爆炸装置,通过汽车炸弹、路边炸弹等,将袭击对象扩大到学校、医院、政府机构等非军事目标。绑架是塔利班最近一年多开始频繁使用的手法,塔利班领导人公开号召其信徒,不论哪国人,先绑架了再说,用以制造恐怖气氛、勒索钱财、交换囚徒,争取从心理上拖垮对方,挑动反恐阵营内部对美国的怨恨。目前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每天都有平民被炸死和杀害的消息。今年以来伊拉克的平民伤亡超过了4000人,阿富汗则超过了1700人。“基地”组织和塔利班甚至敢与有强大军事装备的美军和北约军打对攻战,使其伤亡也很惨重。美国已深深陷入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战争泥潭。

阿富汗和伊拉克还有一个共同特征,就是两国政府过分羸弱。布什曾多次称赞卡尔扎伊总统是阿伟大的政治家和民主象征,但由美国扶持的阿政府却只能控制阿10%的国土,号令都出不了喀布尔市。在伊拉克,布什一方面称赞马利基总理是好人,肩负着困难使命,一方面又宣称马利基领导的伊拉克政府无能。其实,无论是马利基还是卡尔扎伊都不愿完全仰美国鼻息。马利基警告说:“我会从其他地方再找朋友”。而卡尔扎伊不顾布什不满,当面称赞伊朗是阿重建的积极支持者。他们都与美国的宿敌伊朗建立了“十分亲密”的关系,都是内贾迪总统的座上宾。

美国国会在“9・11”六周年之际,将要检讨美国政府对伊拉克的政策和伊拉克战争的得失,国会山也可能会捎带讨论阿富汗问题。布什急于要在国会召开之前证明驻伊美军对建立伊拉克民主秩序和战后重建的作用,同时也希望通过若干次军事打击在阿富汗抓获几个“基地”头目,最好能捉住本・拉登。但伊阿两国的反美武装偏不给布什总统这个机会,越是在临近美国国会开会之时,他们的恐怖袭击越是频繁和激烈。6年的较量,美军不仅没能剿灭“基地”和塔利班,反而深陷冷战后最深的战争泥潭。这很值得白宫反思。(本报伊斯兰堡8月2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