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络平台上的大作为

2007-08-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刘先琴 通讯员余嘉熹 我有话说

“只要操心,每个民警都能通过网络抓获在逃犯罪嫌疑人!”被誉为“中国网上追逃第一人”的河南省安阳市楼前路派出所副所长兼户籍内勤田爱军这样告诉记者,最近一个多月来,她又发现了40多条在逃人员线索,抓获在逃犯罪嫌疑人3名。

一位文静朴实的女民警,怎样在咫尺见方的户籍小平台上创造出科技强警的大作为?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宽

1999年,田爱军由一名辖区民警成为楼前路派出所的户籍民警。这个岗位一直被认为是“安全”和“轻闲”的警种。但是细心的田爱军发现:通过户籍工作这个平台,网络的特殊功能和技术完全可以运用到对罪犯的追逃工作中。

事实也很快证明了她的判断。2001年7月的一天,田爱军到辖区走访,在核查一个外来人员的身份证时发现疑点。经过仔细盘查,她成功抓获一名潜逃6年的持枪凶犯。事后,这名罪犯在坦白自己作案经过后说:“没想到栽在一个户籍女民警手里!”

第一次就破获“命案”,坚定了她“网上追逃”的决心。在日常办理户口、身份证和群众来询户籍手续工作时,田爱军时刻紧绷追逃这根弦,把小小的户籍室变成了科技强警和网上追逃的前沿阵地。

为了更好的运用网络技术追捕逃犯,她还利用业余时间自学计算机课程,取得了计算机等级证书。田爱军的同事――户籍民警姚丽告诉记者,田爱军每天除了完成本职工作外,把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网上追逃的工作中,使得她根本没有时间照顾家里。

“我知道自己亏欠最多的就是丈夫和孩子,家里一直在默默支持我。”提到家庭,心存愧疚的田爱军潸然泪下,“现在只有把工作做得好一点,才能对得起他们。”

2001年以来,由田爱军直接提供线索并参与抓获网上在逃人员就有47人,其中5名为命案在逃犯罪嫌疑人,她成了远近闻名的追逃能手。仅2006年,田爱军就为外地公安机关提供网上在逃人员信息并归案的达710名。最长的一次,她曾历时11个月,通过常住人口登记的照片比对,查询信息100多万条,核对出东北某省上网的故意杀人在逃犯罪嫌疑人李某的户籍信息,及时反馈给该省的办案民警。

2005年底,田爱军被河南省公安厅记个人一等功。2007年,她被授予“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和河南省公安机关“追逃能手”称号,并再次被聘为“河南省公安厅追逃工作特邀监督员”。有人问田爱军:“你只是个户籍警,又没有拿刑警的薪水,那么玩命干什么?”她笑道:“不管在什么岗位,在群众眼里,我们都是警察,都应立足本职工作,尽其所能为打击犯罪、保卫群众的安全服务。”

让警徽在平凡岗位上闪光

田爱军的发现来自对本职工作的热爱。楼前路派出所所在的辖区是安阳市区的繁华地带,有常驻人口36703人,暂住人口4000多人,人员流动量大,社会群体复杂,治安工作任务重。6年来,田爱军始终把“一张笑脸相迎,一杯茶水暖心,一张凳子请坐,一句好话送行”作为自己的工作准则。

安钢公司退休职工崔忠玉16年前将户口迁移证丢失,她查了3个晚上,几乎翻遍了所里近20年的户籍档案,终于查到了当年的迁移证存根,并为其补办了手续;安钢水冶炼钢厂的老职工孙玉田家不幸遭遇火灾,从媒体上看到这个消息后,她立即以共产党员的名义寄去了300元钱;辖区居民任世军从小被安阳一户家庭领养,她收到任世军远在四川亲人的求助信后,帮他们圆了37年的寻亲梦……

田爱军说:“户籍室是公安机关和群众间的连心桥,不能出丝毫差错。能让老百姓跑一趟把事情办好,我决不让他们再跑第二趟。”针对群众办理户政手续时的不便,田爱军先后设计印制了办理户口及身份证等户籍手续告知单和便民服务卡15种,使群众对要办的手续流程一目了然,极大地方便了辖区内办证的群众。被同事戏称为“工作狂”的她曾创造出60天办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15300个,准确率100%,最高一天办证777个的纪录。

凭借出色的业绩和群众的赞誉,田爱军所在的楼前路派出所户籍室先后被评为省级“先进户籍室”、“文明户籍室”、“人民满意户籍室”,她本人也被评为“河南省优秀户籍民警”。

一张小卡片引发的效应

今年5月27日,安阳市公安局文峰分局东大街派出所民警们运用“田爱军追逃法”,在出警过程中再次抓获一名网上在逃人员。

像东大街派出所的民警一样,如今在安阳市公安系统的每个警员手里都有一张小卡片,卡片上写的就是安阳市目前在全市民警中推广的、由田爱军在长期的网上追逃实践中总结出的“两个必须掌握”和“五个必须比对”网上追逃法。

“为提高网上比对追逃效率,田姐还将安阳籍网上在逃犯罪嫌疑人和外地立案在逃犯罪嫌疑人名单打印成册,放在手边,及时更新,随时翻看,熟记在心。”安阳市户籍民警杜娇歌说,“这些有效方法使我们户籍民警不仅能配合相关案件的调查,还能主动出击追查在逃犯罪嫌疑人。”

正是凭借这张小小卡片上记载的“绝招”,安阳全市户政部门和派出所民警把每一个户籍室变成一个节点,在全市铸起一道网上防线,先后抓获在逃人员120余名,仅2006年就抓获67名。安阳市公安局副局长郭玉甫说:“‘田爱军效应’如今正在安阳市各条公安战线上凸现。”

学习田爱军活动开展以来,田爱军所在的殷都分局仅今年上半年就侦破各类刑事案件238起,打掉犯罪团伙7个,现行命案全部侦破。分局也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公安局”“执法质量先进单位”。殷都分局局长韩保强介绍说,“除了学习田爱军网上追逃的经验,我们还加大智力投入,专门拿出100多万元同地方院校联合对全部245名警员进行了业务能力拓展培训。希望培养更多田爱军式的优秀人民警察。”

目前,田爱军的追逃秘诀已被列入《河南省公安机关“网上追逃”工作规定》中。河南省公安厅在豫南指导工作时,曾将田爱军追逃法介绍给当地警方,使得豫南各市警方抓获了数百名在逃犯罪嫌疑人。今年7月,公安部领导又作出批示,要求将田爱军的事迹和经验向全国推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