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育部与天津市共建技能型人才培养基地

2007-08-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陈建强)在日前举行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上,教育部部长周济与天津市市长戴相龙共同签署纪要,确定双方将共建若干个“滨海新区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基地”,超前为新区建设储备人才。双方同时就筹办全国职业院校职业技能大赛、加强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基础能力建设、做好职业院校学

生资助工作、提前完成《国家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中的投资任务、加快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积极推进就业准入制度等达成一致。

在此次会议上,天津市与教育部经协商确定:职教改革试验区将围绕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以促进优势产业发展为目标,以重大建设项目为纽带,以职教集团为基础,合作共建若干个“滨海新区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基地”;建立起紧跟市场、贴近行业、依托企业的职业教育联动机制,按照滨海新区重大项目建设要求,超前培养大批技能型紧缺人才,每年输送8万名技能型毕业生,确保重大项目建成之时,相关技术工人就能顶岗操作。天津将在全国率先推进就业准入制度:用人单位招收、录用职工,首先从取得中等和高等职业院校学历证书、职业培训合格证书并获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中录用。

据悉,从明年起,教育部和天津市政府将在每年5月共同举办“全国职业院校职业技能大赛”,展示实用性技能型人才培养成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