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畲乡领头雁

2007-08-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胡晓军 本报通讯员胡廷发 我有话说

这是兰晓珍(左)在鲤背圩村的蔬菜大棚内和村民刘庆勋讨论辣椒种植技术。新华社记者胡锦武摄

“唉呀嘞,龙冈有个好书记,跟俺老表心连心,齐心协力谋发展,唉呀同志

哥,畲乡面貌日月新。”一首在当地畲族山民中流传的山歌,唱出了一个常年扎根山村的优秀基层干部。数年来,他走遍了全乡144平方公里的山山水水,走遍了全乡144个村民小组、220余个自然村,也走进了1.4万山民的心里。兰晓珍,畲族,现任江西省永丰县龙冈畲族乡党委书记。

龙冈畲族乡位于距永丰县城90余公里外的大山深处,设立于2000年12月。一年后,当兰晓珍来到这里工作时,这个贫困山乡的农民人均纯收入不足千元,贫困人员占全乡人口的三分之一。他说:“当时困难很多,我确实感到肩上担子很重、任务很艰巨。”

兰晓珍说到的“困难”,指的是当地群众的困难。表湖畲族村原先有20多户贫困家庭住在大山脚下的土坯房里。当地频繁的暴雨天气很容易造成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威胁着这些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兰晓珍得知这一情况后,随即下到村里进行实地考察,提议村民重选地址,另建新村。为帮助这些贫困村民尽快建好新的家园,乡里千方百计筹措出40余万元,对村民建房进行补贴,完善全村的基础设施。仅半年多的时间,表湖畲族村的旧房就被整体拆迁;畲民们欢天喜地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我们建新村的时候啊,兰书记几乎天天都在这个工地上,为新村搞规划、筹资金。我们能搬进新屋,都打心眼里感谢他。”坐在新村自家的砖瓦房里,表湖村下?村小组村民雷彩英说。

群众的困难,兰晓珍都当成自己的事。每村每寨,哪家最穷、哪个最需要帮助,他都一一记得清清楚楚。

贫困山乡的群众最急切盼望的,无疑就是脱贫致富。为帮助群众找到致富路,兰晓珍带领乡党委、政府一班人深入调研,费尽心思出实招,一方面增强农民的自身“造血”能力,在培训农民致富技能上下功夫,举办了15期实用技术培训班,不少农民通过培训掌握了一技之长;另一方面确定了以发展毛竹、油茶、养鹅等为龙头的特色产业,办起了6个示范基地。此外,还通过筑巢引凤等方式,引进了8家规模型企业,使500多富余劳动力在家门口就找到了称心如意的工作。

如今的龙冈畲乡变了。畲民们说,这5年,是畲乡面貌变化最快的5年,也是畲乡群众受益最多的5年。5年多来,全乡的人均收入由不足千元上升到3000余元,全乡贫困人口由原来的5000余人下降到800余人。

“在任一方,如果不帮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会有愧于心呢。”他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