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民关注评选全国道德模范

2007-08-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6日电(记者倪迅)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很多网友对评选平民模范非常热衷,提出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大家最关心的是“怎样保证投票公正,防止假票?”

有些网友问:“在评选过程中,网上投票会不会产生大量的重复性,会不会像超女一样出现拉票‘公司’,如何保证投票过程中的

公开、公正和公平?”

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办公室赵树杰处长回答网友:“我们已经与承办网上投票的网站、国家统计局等几个部门共同研究了,如何使网上投票做到公平、公正、公开。防止有人用假身份证恶意投票、虚假投票或重复投票。每个网上投票的人须填写真实姓名和身份证号码,确保信息真实,主办部门要承诺对你填报的信息保密,确保使每一票都是真实的。另外,采取其他的技术手段去除恶意投票,确保每个身份证号码只能投一票。如果是假的身份证号码,我们会通过技术手段把虚假投票剔除掉。”

还有些网民问:“我们注意到这次评选,不分年龄、民族、性别、职业。为什么没提不分宗教、信仰?不同宗教、信仰的群众应如何参与进来,甚至成为被推荐者?”

赵树杰告诉网友说,“只要是中国公民都可以。只要是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社会反映好,群众认可度高的公民都可以成为候选人。”

网友问:“评选道德模范有没有回避制度?公务员拿纳税人的钱,为人民服务是其宗旨,您觉得应该把公务员纳入道德模范选拔的范围吗?”

赵树杰答复,所有的中国公民都可以参加公民道德模范评选。我们的评选并不是对一个人的职业行为的评价,而主要是对他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遵守公民道德规范方面进行评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