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浙江推广水泥窑余热发电

2007-08-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顾学松、潘剑凯)“再过几天,我们的水泥窑纯低温余热发电项目将正式并网发电。到时候我们每天可发电20万度,这样一来我们每吨水泥成本能够下降15元,每月将产生210万元左右的经济效益。”日前,浙江建德三狮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华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细账。

近年来,浙江加快水泥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

,大力推进节能降耗,正通过节约与创新积极开发“第五能源”。

2005年,浙江三狮集团日产5000吨水泥熟料生产线纯低温余热发电在长兴生产基地一举成功,装机容量达9000千瓦,至2007年6月底,该机组累计发电1.17亿度,相当于年节约标准煤2万多吨。之后,浙江三狮集团又在其他3条生产线启动此项节能技术改造,到2007年6月,共完成3项节能技改,装机容量2.7万千瓦,年发电1.8亿多度,相当于节约标准煤7万吨。

“我们一下从吃电老虎变成产电大户。”三狮集团董事长姚季鑫说,目前集团内部近一半的子公司共上马了10条纯低温余热发电系统。如果全部建成,整个集团一年可发电3.5亿度,增加利润2亿元,减少18万吨煤燃烧发电所排放的二氧化碳。

目前,浙江已经投产的新型干法水泥纯低温余热发电技改共29条,总装机容量19.8万千瓦,年发电量14亿千瓦时,一年节约46万吨标准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