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国出现绿色能源“开发热”

2007-08-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柏林记者王怀成 我有话说

图为在德国的高速路两旁随处可见风力发电机群。吕鸿摄

德国联邦环境部今年4月的一份环境计划提出,到2020年德国的温

室气体排放将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少40%。这个目标比3月份欧盟首脑在柏林达成的减排20%的目标增加了一倍。

德国为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制定了一系列措施,尤其是促进绿色能源发展的做法引人注目。德国政府已明确表示,将不通过发展核能实现减排。所以,降低能源消耗,促进可再生的绿色能源的发展,将成为其减排的重要手段。

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德国政府就认识到风力发电的前景,并给予政策支持。2000年3月德国开始通过法律手段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利用。2004年在多年实践的基础上形成了《可再生能源法》。

《可再生能源法》旨在促进再生能源的发展,提高绿色能源在德国能源消耗中的比例,以实现减排目标。该法规定,德国电网运营商必须按法律规定的价格,全额收购“绿色电力”,运营商有义务在全国范围内平衡、分摊因使用成本较高的绿色电力所造成的电费上升。

德国自1990年对绿色能源实行扶持政策,尤其是《可再生能源法》实施以来,绿色能源得到了蓬勃发展。这些措施不仅在环境保护方面效果明显,同时刺激了绿色能源技术的发展。到2006年底,德国投入使用的风力电站有18685座,总装机容量为20600兆瓦。2006年,绿色能源使德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亿多吨,为德国的减排工作做出了巨大贡献。

与此同时,环保技术和可再生能源成为德国的一个重要产业。目前,德国的机械制造业有90万人,汽车工业有80万人就业,但在环保及相关领域就业人数达100万人,其中《可再生能源法》直接带来的就业岗位就有12.5万个。德国生产的风力和太阳能发电设备70%以上出口到世界各地。全世界每3块太阳能电池板,每2个风力发电机就有一个来自德国。绿色能源已成为德国人新的投资热门领域,各金融机构几乎都开发了环保和可再生能源基金,投资环保渐成时尚。

由于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德国去年进口能源的开支节省了9亿多欧元,减少进口影响环境的物资约34亿欧元。目前可再生能源在经济上的获益,已超过国家对绿色能源的资助。

德国早先确定的目标是到2010年实现电力供应的12%来自可再生能源,目前这一目标已经提前实现。为此,德国联邦环境部长加布里尔提出,要把目标定得更高些,到2020年德国可再生能源的发电量要达到27%,到2030年达到45%,最终绿色能源要超过德国电力需求的一半以上。

说德国出现了“节能热”和“新能源开发热”一点都不夸张。德国已相继建成不少大型太阳能发电站,行驶在德国的高速路上,路旁风力发电站群随处可见。目前,德国正加紧研究在海上建大型风车群的可行性。德国政府认为,海上风力发电在2025年和2030年间达到20000至25000兆瓦是可行的。这样,海上风力发电量就可以满足当前德国用电量的15%。

欧盟能源事务专员安德列斯・皮巴格斯不久前表示,德国利用可再生能源的措施是好的,值得向欧盟各国推荐。德国联邦环境部长加布里尔认为,德国的做法无论在保护环境、保障能源供应,还是在经济增长、促进就业方面,都是一个成功的范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