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生在周末的人间悲剧

2007-08-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周戎 我有话说

25日是个星期六。傍晚,忙碌了一周的印度海德拉巴市民和游客纷纷来到卢姆比尼公园和科提市场休闲娱乐。卢姆比尼公园内有个巨大露天剧场,那里放映的高科技激光电影吸引了众多的市民和游客;科提市场集餐饮、书市、超市于一身,人们到这里购物,就餐,尤其是市场内高古尔查特餐厅的极具地方特色的美味佳肴,每天都吸引了不

少食客。

晚上,距离安德拉邦政府秘书处所在地不远的卢姆比尼公园的露天剧场,有200多名观众正在观赏激光电影。19时45分,剧烈爆炸突然发生了,场内顿时灯光熄灭,血肉横飞,人们开始四处奔逃,现场非常混乱。电视画面展示,整个观众席尸横遍地,满目狼藉,有的座椅被炸飞到100英尺开外。

三分钟之后,一名自杀式袭击者又在科提市场内高古尔查特餐厅门前引爆了另一枚炸弹,此时正是游客聚集购物的高潮,两名正在餐厅附近买书的大学生被当场炸死;一对在餐厅刚就完餐的新娘新郎准备在到市场内购买结婚礼物,新郎刚迈出大门便被炸死……

爆炸发生后,印度安德拉邦政府启动紧急危机处理机制,警车和救护车穿梭往返,警笛震耳欲聋。在炸弹袭击事件中的死伤者被立即送往附近的几家医院。医院的急诊室里,太平间内,挤满了遇难者家属,人们的哭喊声撕心裂肺。

这两起爆炸已造成至少42人死亡,50多人受伤,其中一些人伤势严重。医院和警方估计死亡人数还会上升。

爆炸事件发生后,印度总理辛格立即发表声明对爆炸事件表示谴责,并呼吁人民保持平静。印度内政部长帕蒂尔已前往海得拉巴,随行的还有一批高级安全调查小组。安德拉邦警方加强了在机场、车站、商店等公共场所的安检力度。当地官员说,警方26日在海得拉巴又发现了几枚没有被引爆的炸弹。当天夜里,安德拉邦进入紧急状态,海德拉巴全城关闭,目前当地安全部队已在该市进入最高戒备状态,并实行了宵禁。

像过去几起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一样,印度官员立即认定此次恐怖袭击是邻国的孟加拉和巴基斯坦的恐怖组织伊斯兰军和穆罕默德军所为。印度警方和安全分析人士一直指责巴孟两国境内的武装分子组织制造了最近连续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称这些组织试图破坏印巴之间的和平进程

和挑起大规模的宗派冲突。

在印度11亿人口中,有大约1.4亿穆斯林,而海德拉巴的700万人口中有280万穆斯林。长期以来,穆斯林教徒与印度教徒一直关系不睦,今年5月18日,海得拉巴市中心的清真寺曾发生炸弹爆炸并引发骚乱,造成近20人丧生,但警方的调查至今毫无进展。

近年来,印度城市系列恐怖袭击案频发,最严重的是2006年7月的孟买火车系列爆炸案,造成200人死亡。(本报伊斯兰堡8月2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