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进藏要防高原脑水肿

2007-08-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伯君 我有话说

青藏铁路通车后,很多人都渴望到神秘的西藏一游。北京三博复兴脑科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范涛博士提示说:进藏游客需要了解一些防治高原脑水肿的知识。

据范涛博士介绍,高原性脑水肿又称高原昏迷或高原脑病,发病率低,但较易引起死亡。该病多见于快速进入海拔4000米以上者,且发病急,多在夜间。主要原因是

急性缺氧引起脑部小血管痉挛和通透性增加,导致脑水肿。患者除早期高原反应症状外,伴有颅内压增高、剧烈头痛、呕吐,还可出现神志恍惚、抑郁或兴奋等症状,个别患者出现抽搐、嗜睡、昏睡、昏迷、脉搏增快、呼吸极不规则等现象。

为什么初到高原的人会出现种种不适?这是由于空气是由氧气、氮气等气体组成的混合气体,其中氧气的含量是20.95%,随着地势的增高,气压逐渐降低,空气中的氧含量也逐渐减少,肺泡内的气体、动脉血液和组织内氧气的分压也相应降低。

当人们从平原进入高原地区时,一般人需要2-3个月的时间,慢慢适应当地的低氧环境,并能进行正常或接近正常的脑力及体力活动。如果人不能适应高原低氧环境,就会发生高原脑水肿等疾病。

范涛博士说,如果旅游途中出现脑水肿,一定要尽快到医院接受治疗,刻不容缓!治疗时首先要连续给患者吸95%的氧气和5%的二氧化碳;患者清醒后仍应间断给氧,并用50%的葡萄糖注射液和20%的甘露醇、速尿、肾上腺皮质激素等治疗,减轻脑水肿,降低脑细胞代谢;同时要注意水盐和电解质平衡以及必要的抗感染治疗;待病情稳定后转到低海拔处继续治疗。范涛博士说,进入高原人员都应进行全面体格检查,一般健康状况者都能适应低氧环境;心、肺、肝、肾等器管有病者及高血压Ⅱ期或严重贫血者都不宜进入高原地区。另外,患重感冒、发高烧者,晚期孕妇以及3岁以下儿童,最好不要进藏旅游。

范涛博士建议,游客在进藏前几天必须休息好,不要做剧烈运动。到高原后,最好不要提重物或跑步,进藏当天一定要在下榻的宾馆休息,尽量避免会客、宴请和参观等活动。

进藏之前根据个人自身情况准备一些常用药品,如防高原反应药物、防晕车药物、防皮肤皲裂的润肤膏以及清凉油、红药水、体温计、酒精棉、创可贴、诺氟沙星等。还要预备一些维生素A、维生素B6、维生素C、维生素E、维生素B1,适当服用,以及时补充营养,防止维生素缺乏症。还应准备一些感冒药,一旦出现鼻塞、咳嗽、发烧等症状,要立刻服药治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