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雨的等级

2007-08-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林江 我有话说

雨的大小有不同的等级,它们分别以“日雨量”,即24小时内所降的雨水总量为划分依据。计算雨量的单位是毫米。

小雨:日降雨总量在15毫米以下。它的特点是雨点不大,但能看得清楚;雨点落在屋顶有淅淅沥沥的响声;可淋湿衣服;土质的地面可全湿并有少量积水。小雨如连续不断地下,1小时内可达1毫米――1毫米

的雨下在1亩地里,收集起来就有667公斤之多!

中雨:日雨量在15-39.9毫米之间。落下来的雨点能连成一串串的“雨线”,远看就像是从云里“挂”下一片片的“珠帘儿”;雨点落地时会向四面溅起;落在瓦片上声音较响。中雨连下1小时,雨量可达4毫米。

大雨:日雨量在40-79.9毫米之间。雨声急烈,落在屋顶声如击鼓;雨点大,雨中有“弥漫性”水雾;雨点落地时水溅得特别高并伴有“水泡”;平地积水,坡度较大的斜面汇雨成流。有时大雨连下1小时,雨量即达15毫米。

暴雨:日雨量在80-149.9毫米之间。势如倾盆,雨声猛烈;开窗说话时,声音受雨声干扰,对面也难听清;地表积水特别快,下水道往往来不及排泄,常有外溢现象;市区内短时交通受阻。

大暴雨:日雨量在150毫米以上。雨势瓢泼,雨中难以行进。如雨量超过200毫米,则为特大暴雨。特大暴雨来势汹涌且水流湍急,地面顷刻变成“泽国”,局部地段将出现“洪流”,短时间内甚至还可以“陆地行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