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们应学习与河流和谐相处

2007-08-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金振蓉 我有话说

能让奔腾的河水听从人的旨意,那曾经是千百年来的梦想。如今,当一个个水电工程兴建起来,这一梦想逐渐变为现实的时候,人类又陷入了新一轮的思索:水电工程一方面为我们带来了巨大的利益,另一方面又对河流的生态环境造成了影响。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后,人们开始对建设水电工程的利弊得失进行反思:我们

如何在享用水电开发带来的惠利同时,维护好河流的健康?与形成于千百万年前的河流相比,人类的出现只有几千年历史。然而,就是在这几千年中,特别是近百年来,随着人类改造自然能力的提高,越来越多的水电工程被建造于河流之上。据统计,如今世界河流的60%都经过了人工改造,包括筑坝、筑堤、自然河道渠道化等。

一条河流的健康,首先表现为河流与它所在的生态系统之间的动态平衡。与人类的进化一样,河流从最初形成,到今天人类所见到的形态,也是经历了不断演化的过程。但是,水电工程的外在干预改变了这种内在演化,导致河流生态系统发生改变,这种改变不但可能影响河流本身的健康,也影响到人类的长远利益。近些年来,国外学术界对水电工程给河流带来的负面生态影响谈得较多,甚至出现了反对建设水电工程的极端观点。

究竟如何看待水电开发?我们应该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水利工程兴起于人类治理水患的愿望,长期以来在防洪、灌溉、发电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在当前能源、资源紧张的情况下,水电这一绿色能源更是不可或缺。今天我们所要强调的是如何坚持适度开发,即人类需要主动控制和约束自己的行为。从长远来看,在人类社会发展中,不断地开发河流资源是不可避免的;与此同时,为了人类自身利益,保护河流生态环境,维护河流健康,也是必须要做的。所谓适度,最重要的问题是在水电开发建设中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我们应当从现在起,在水电开发建设中权衡好社会经济需求与生态系统健康两者之间的关系,在实现工程目标的同时,充分考虑保持河流健康所需要的条件,这其中就包括了对水电开发建设的数量和规模的控制。只有坚持在河流的可承受范围内进行理性开发,才能实现水资源利用的可持续发展,否则,河流生态恶化的恶果最终还是要人类自己来品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