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提高小学生课外阅读效率的策略

2007-08-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钟慧萍 我有话说

语文的教学目标在于“养成阅读书籍的习惯,培植欣赏文学的能力,训练写作文章的技能。”叶圣陶先生曾说,“要达到这个目标仅凭借语文教材是不够的,必须在国文教本之外再看其他的书,越多越好。”这就要求语文教师要善于把教材作为“例子”,注意教给学生阅读方法,让他们能举一反三,提高读书的能力,自觉开展课外

阅读活动。那么,教师应采取哪些策略来有效地指导学生开展课外阅读活动,以达到优质教学的目的呢?

根据教学实践,我们认为关键在于要挖掘教材内涵,拓宽阅读渠道。具体可以采取以下一些措施:

――铺垫性课外阅读:这是以课文内容为核心,引导学生在学习课文之前的课外阅读,学生可以围绕课文内容阅读有关书籍,查找相关资料,帮助学生初步了解课文内容。这样为课堂的深入学习打下基础。如《一夜的工作》赞颂了周总理不辞辛劳的工作精神和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抒发了作者崇敬周总理、爱戴周总理的思想感情。小学生阅读这篇课文,在理解内容上、体会感情上都有一定的难度。课前让学生开展课外阅读,了解了周总理伟大、光辉的一生,是对理解课文重点的有效铺垫。

――辅助性课外阅读:根据课文内容,选择和课文内容相吻合、适应小学生诵读的诗歌。因为诗歌和记叙文是两种不同的文学体裁,在表现手法上各有千秋,既能使学生更深入地理解课文内容,又开拓了学生的视野。如学习《草船借箭》一文,可以先让学生诵读古诗《赞孔明》,激发学生学课文的兴趣,诗文同教,相得益彰。

――延伸性课外阅读:在学生学习、理解了课文之后,语文的学习活动并没有简单结束,除了要求学生加强对课文语言进行积累、运用外,还可以进行延伸性课外阅读。如学习《飞夺泸定桥》一课之后,学生会被红军不畏艰险、英勇顽强的革命精神所感动。课后总结时,告诉学生,长征路上,感人的故事何止千千万?启发学生开展课外阅读,要求学生广泛地收集长征的故事,推荐优秀的读物,可以有针对性地扩大课外阅读量,使学生更好地感受长征的壮美和红军的精神。另外,教师还可以结合课文推荐课外读物,如读了课文《海底世界》,可推荐《海洋》一书;学了《蝙蝠和雷达》可推荐《十万个为什么》;学了《小壁虎借尾巴》可推荐《尾巴的功能》等。教师要积极地向学生推荐各类好书,还要善于鼓励学生把课外阅读中学到的知识运用到课内,进一步激发学生课外阅读的兴趣,从而提高课外阅读的效率。

――欣赏性课外阅读:可以引导学生阅读相同题材的其他作品,还可以引导学生欣赏原著,让学生欣赏原著,并能与课文对比着读,不仅能读出区别,更能全面地了解作者写作的思路、内容及作者所表达的思想感情,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使他们在阅读中提高文学素养。

要提高学生课外阅读的效率,作为语文教师就要上好每一堂课外阅读指导课。教师可采用寓教于乐的方法,在教与学的整个过程中,激发阅读学习兴趣。

首先,可以组织评比活动。小学生进行课外阅读,既渴求读有所得,又期望所得的收获能得到老师、家长和同学的认可与赞扬,从而满足自己的成就感。针对小学生这一心理特征,在阅读课上可定期评比班级的“阅读大王”,组织举行“知识竞赛”、“读后感展览会”等活动。教师要经常为学生搭建舞台,激励学生阅读,并为学生提供施展才能的机会。

其次,可以开展游戏和表演。根据小学生好动又好自我表现这一心理特征,教师可在课堂上开展一些趣味性强、形式多样的阅读游戏,组织如相声、小品、话剧等各种表演,通过情景再现,以演促读,调动学生自读文章的兴趣。

再次,尽量为学生创设一个扩展知识、展示才能的小舞台。其内容包括国内、国际新闻、时事热点、科技知识等,学生通过广泛阅读报刊、杂志及各类书籍,收集多方资料,在小舞台讲台上各抒己见。老师对于能上讲台且表现优异的学生要及时给予表扬和奖励,以此激发他们阅读报刊的兴趣。

通过加强课外阅读,学生的知识面拓宽了,这样就利于学生对课文的理解和学习,在学习中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丰富了学生的写作素材,在写作文时,学生不再感到无话可说,无事可写。学生熟悉并掌握了浏览性泛读、探求性速读、品读性精读等阅读方法,能够养成了批注、摘抄、做卡片、编提纲、写读后感等良好的读书习惯。(作者单位:宁波市海曙中心小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