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要警惕偷渡人员“套近乎”

2007-08-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边检部门日前查获一起偷渡案件,一名偷渡人员在边检前跟一位正常出境的乘客“套近乎”,企图跟随这名乘客蒙混过关。边检机关表示,出入境旅客如遇到陌生人请求照看儿童或携带物品时,务必保持警惕,以免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非法人员利用。

8月21日,来自浙江温州的张先生在浦东国际机场办理登机手续时

,遇到带着一位16岁左右女孩的中年夫妇。这对夫妇与张先生攀谈,得知他们是老乡,而且张先生和女孩乘坐的是同一航班,不禁喜出望外。他们称女儿第一次出国,什么都不懂,路途遥远,请求张先生帮忙照顾。张先生一口答应下来。

办完行李托运手续后,张先生和女孩有说有笑地来到出境待检大厅,两人走进验证通道,递上护照。检查中,边检民警发现女孩本人与所持护照上照片有明显差异,告知女孩不能出境。张先生自称与女孩同行,并要求民警说明原因。

两人被请进了边检审查室,经民警鉴定,这个女孩本名程某,却拿着另一公民胡某的护照。女孩承认,她企图持用这个护照偷渡前往意大利非法打工。在办票时,程某父母寻求张先生帮忙只是为了搭识一个“好心人”,可以在接受边防检查时找个伴,为女孩壮胆。

张先生这才恍然大悟,没想到自己好心帮助的却是一名偷渡人员。边检民警调查清楚后,对张先生作出了教育放行的处理,对女孩程某实施了行政处罚。(范洪祥、李晓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