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限制执法人员自由裁量权

2007-08-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日前推出六项便民服务措施,以规范消防行政执法行为,限制执法人员的自由裁量权。

据介绍,此次推出的便民措施包括:从8月1日起,利用一个月时间,清理积压未办理的消防行政许可项目。全面启用消防监督业务信息系统,实行网上办公,规范消防行政执法流程,限制执法中的随意性和不规范行

为。在办理消防行政许可过程中,向建设、施工、设计、监理等单位明确告知消防行政许可的条件、要求和程序,公开承诺消防行政许可时限和廉政纪律。规范消防行政许可申报材料,申报材料齐全的,必须当日受理,申报材料不全的,一次告知需补正材料,不符合消防行政许可条件的,明确告知不予受理原因和依据。邀请警风监督员和有关专家参加重大工程项目的消防设计审核和消防竣工验收工作。制定规范用语、文明用语和禁止性语言,严禁使用不规范和不文明用语,杜绝禁止性用语。

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将成立执法督察队,对全市各级消防监督机构贯彻执行六项措施和消防行政执法情况进行督察。督察中,将针对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消防行政执法问题,重点追究对申报的消防行政许可项目无故不予受理、对不符合规定的消防行政许可事项作出许可决定、不顾事实根据故意作出错误火灾原因认定结论、指定或推荐建筑工程的消防施工企业和消防产品品牌等消防行政执法不作为或乱作为行为。本报记者罗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