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小学教师1800万人取得教师资格

2007-08-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7日电记者李玉兰、丰捷、练玉春今天从教育部获悉,我国中小学教师队伍整体面貌发生新的变化,呈现出学历层次提升、年龄结构优化、职务结构改善等特点。同时,教师教育体系、教师培养补充机制和教师培训工作都有新的突破。

据教育部师范司司长管培俊介绍,2006年,全国普通中小学专任教师已达1

043.8万人,到2006年底,累计共有1864.6万人取得教师资格。教师资格制度的实施对于提高教师整体素质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介绍,2006年,全国小学、初中、高中等生师比都有下降,表明教师师资配置状态逐渐好转。教师学历层次逐年提升,全国普通小学、初中、高中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分别为98.9%、96.3%、86.5%,高学历教师比例逐年增加,专科以上小学教师达62.1%,本科以上初中教师占41.1%,研究生学历高中教师达到1.4%。在新增教师中,具有大学专科、本科学历的教师成为主体。

中青年教师已成为中小学教师队伍的主体。35岁以下的小学、初中、高中专任教师分别占45%、57.9%、59.2%。全国普通小学、初中、高中具有高级职务的教师分别为0.5%(中高级45.8%)、7.7%、20.4%,比上年均有提高,农村学校具有高级职务教师的比例有较大提高,与城镇教师高级职务比例的差距逐步减小。

管培俊表示,2006年,教师教育体系、教师培养补充机制和教师培训工作都实现新的突破。除了部属院校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外,2006年实施的“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招聘特岗教师16325名,覆盖13个省260个县区、2850所农村中小学。2007年计划招聘18000人。各地反映,这是一项创新农村教师补充机制的示范举措,必将对改变农村教师队伍面貌产生连锁效应和深远影响。

城市教师下乡支教、县域内城镇教师定期支教、大学生志愿支教、师范生实习支教、特级教师讲学等多种方式智力支教,对于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具有方向性的意义。

教育部在今年暑期组织“2007年暑期西部农村教师远程培训计划”、“教育部援助西藏中小学教师培训计划”和“教育部援助新疆中小学教师培训计划”,使西部广大农村教师受益,深受广大教师和当地政府欢迎。

管培俊同时指出,整体素质,尤其是农村及边远山区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教师队伍结构性矛盾突出,教师地位、生活待遇及工作条件亟须改善等仍然是教师队伍建设中的老大难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