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印度爆炸案引发内外震荡

2007-08-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周戎 我有话说

在8月25日晚印度安德拉邦海德拉巴市遭受系列恐怖袭击后,安德拉邦首席部长拉杰塞克哈拉-里迪受到当地舆论和邦内阁部长们的强烈抨击,许多部长在当晚的紧急会议上批评当地警察局长,公开指责警方至今没有侦破,对恐怖袭击未事先发出警报。一些部长公开披露,在此次爆炸前,印度联邦政府曾发出恐怖袭击警报。

里迪

26日在邦内阁举行紧急会议后称:“现在获得的情报表明,以孟加拉国和巴基斯坦为基地的恐怖组织参与了这起恐怖袭击事件。”里迪没有披露恐怖组织的名称或提供相关的证据,称“目前不可能披露所有的信息”。但里迪的辩解多少有些强词夺理。里迪说,“中央政府的确在事件发生前发过恐怖袭击警报,但那是一般性的,是发给印度所有邦的,不是单发给安德拉邦一家的。”里迪又称,“我们没有能力到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去调查恐怖袭击阴谋,也不可能在两国建立情报网络。即使有情报显示可能发生恐怖袭击,但却无从了解何时何地发生,甚至警报发出后却没有发生。”

印度媒体援引匿名安全官员的话称,藏匿在孟加拉国的“伊斯兰圣战运动”是爆炸案的幕后黑手。印度《每日新闻和分析》政治事务编辑吉拉特对半岛电视台称,“警方怀疑‘伊斯兰圣战运动’在孟加拉国设有基地,它在印度全境有秘密团伙,尤其是在印度南部和马哈拉什特拉邦,那里有对现实不满的年轻人或激进团体。”

印度南部安德拉邦首府海德拉巴25日晚发生连环爆炸案,42人在爆炸事件中丧生。针对里迪的攻击,孟加拉国和巴基斯坦官员27日均予以否认。孟对印度海德拉巴发生的炸弹袭击事件表示谴责,巴则对里迪的说法作出了愤怒的反应,称这是“不加思考的反应,发表这种言论是不负责任的作法”。巴外交部发言人阿丝拉姆称:“他们一直在发表这样的传闻,这些传闻没有根据,但他们仍然在继续诬蔑巴基斯坦。”

目前还没有人宣布对爆炸事件负责,但印度内政部长帕蒂尔称,炸弹袭击事件的目的是为了破坏海德拉巴市印度教和穆斯林之间的团结。与此形成对比的是,事件发生后,美国国务院立即发表谈话,谴责恐怖袭击,声称印度是我们的朋友和盟友,美国将继续与印度共同反恐。

近年来,印度、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恐怖袭击事件频仍,每当印度发动恐怖袭击事件时,印方总是习惯性地指责巴、孟两国有幕后黑手。反之亦然,巴孟两国的恐怖袭击事件,人们也往往在追寻印度背景和影子。(本报伊斯兰堡8月2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