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海风里诗意栖居

2007-08-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蔡骥鸣 我有话说

如果从自然科学的角度来看,地球上所有的生物都来自于海洋,人类也不例外。人类的历史其实就是一部从海洋中诞生、与大海共生共荣的历史。古往今来

,有多少人类的历史,就有多少曲折生动的人与海的传说与故事,就有多少绘声绘色的人与海的情境与状态。海成了人类文学艺术的宝藏,人为自然之海增添了更为动人心魄的因子。

濒临于黄海的连云港,因为有海的依托,她的土地愈发显得神奇和浪漫,她的子民生活才变得如此多姿多彩,她的文学艺术就具有了独特的滋味和魅力。新世纪的今天,无数人还在这块曾经被海水浸透着的土地上探险着、追求着、记录着、感悟着。王绪年就是其中之一,《海边纪事》就是他在几十年海边生活体验中随手掬起的一朵海上浪花,捧起的一块晒海结晶的盐巴,拾起的一条咸腥但浸透了渔民汗水的海鱼。

在中国的沿海城市中,连云港具有异常鲜明的海洋文化特征,渔民、盐民构成了其历史人物的主体,他们的生活情境和故事绚丽多彩、趣味横生而又丰富深邃。《海边纪事》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承载的样本。海猫、海狗、海虾、海蟹、海葵、海潮、海鱼、海菜、海螺,无论是动物、植物,还是自然现象,都有别具一格的风姿和韵味,都是与渔民、盐民生活相关联、相情牵的物象,都有一段令人难忘的故事,都有一种化解不开的情结。那些极富动感的语汇,如推、钓、拣、挑、拉、打、扳、放、粘、拾、追、掏、逮、甩、抓、爬、张、退、养、过、捞、踩、消、撩、织、扒、烤、捕,更是把他们劳作的方式白描似地勾勒出来,惟妙惟肖,异趣横生;而那些特殊的生产工具可能也是其他地方所很难见到的,如小罾、兜子、旋网、提网、扒网、地笼、矮网、小簖、小幡等等,可以想见在他们的生产方式中凝聚了多少人的心智和汗水,遗下了多少可资我们回味的醇厚民俗民风民情。《海边纪事》为我们记录了这一漫长的历史序列中所逐渐沉积下来的人们对于海、对于盐、对于自然、对于生活的体验和记忆。

这些年来,关于对渔民盐民生活的记载,我也看到不少有关民俗学的著作,看到不少对于民风民情的叙述,但大多文字枯淡而了无趣味,像考古学家或社会学家的采风记录。事实上,无论在哪一块区域和土地上,人们的生活都不可能是单色的,它必定色彩丰富,它必定情矿富藏。王绪年写《海边纪事》的时候,表面上看,他可能要着意为我们留下一部渔民和盐民的生活史和民风史,但他是作家,他不会如前所述的单调采写,他融入了自己生活的印迹和影像,融进了自己的情感和思考,所以才使他的《海边纪事》包含了民俗学的丰厚,具备了散文家的情景交融和事理合一,有了民俗、历史、社会、文化、文学的多重意义和价值。

读王绪年的散文,或读《海边纪事》,他的从容恬淡和深情厚谊,他的俯拾即是和涉笔成趣,都给人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在散文的创作中,我历来反对雕琢粉饰,反对矫揉造作,反对以文人之心去揣度和摹拟。好在王绪年本身就是来自于海边的人,他所记载的正是他所经历的,他难以忘怀的正是他曾经情牵的,他所提炼的正是他从复杂的生活中长期思考的结果。所以他的文章才好读,他的性情才真挚,他的故事才感人,他对风情的叙述才那么自然天成。可以说,他是在海风里诗意地栖居。

随着社会的发展,本该随着进步的文学却总是不能如意,文人越来越脱离生活,许多文学都是在象牙塔里向壁虚造的结果。近几年来,反映生活本真和原汁原味的东西越来越受到人们的亲睐,这既是文学的回归,也是人们关心生活、关心自然的人文精神的回归。《海边纪事》就是这样一本让你可读而难以割舍的书。通过这本书,也许你会了解到很多你想知道而你曾经不知道的趣事和风情。

《海边纪事》  王绪年著  江苏文艺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