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

2007-08-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之 我有话说

《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纲要》提出,以建设文化创意产业中心城市为核心,积极发展具有鲜明地域和民族特色的文化产业群;推进科学技术在文化领域的应用,加快文化产业升级步伐。我国是一个文化资源大国,如何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改变传统的文化传播方式,使中国文化在世界文化市场上成为具有强烈吸引力的文化

资源?8月11日至12日由中国青年报社、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在西安临潼联合主办的“中国文化创意产业高端论坛”上,中国青年报社总编辑陈小川、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晓明、国家发改委文化产业研究所所长齐勇锋、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所所长陈少峰、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尹鸿等与学术理论界的数十名专家学者,围绕文化产业与文化创意产业的内涵、意义、发展趋势及如何积极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和陕西怎样加快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等课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一、文化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的内涵及意义

大家说,党的十六大提出“文化产业”概念,表明我们党在文化建设理论上的重大突破。在计划经济体制下,我们只讲文化事业,而现在讲文化建设。文化建设,既包括公益性的文化事业,又包括经营性的文化产业。这犹如车之双轮、鸟之两翼,促进了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大发展、大繁荣,并成为我国文化体制改革的方向。有学者认为,文化产业指从事文化产品生产和提供文化服务的经营性行为,包括图书报刊业、网络文化业、文化旅游业等九大行业。有学者说,文化产业是为社会公众提供文化、娱乐产品和服务的活动,以及与这些活动有关联的活动的集合。关于何为文化创意产业,有学者认为,是以文化创造力所形成的创意产业为特征,附着于产业而又具有很强的附加价值和渗透性的产业。有学者分析说,文化创意不一定就是产业,有人两三年做一件东西,很有创意,卖得很贵,但这不是产业。创意产业,是说好的创意可以造福很多人。创意形成产业了,产品有了价值,好点子可以批量生产,才叫创意产业。有学者指出,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不仅和高技术相关,也和高技能传统相关,它的领域非常宽,这样可和我国的历史文化资源特别丰厚的地区发生连接。而这种连接,推进了地区的文化创新,焕发了广大文化工作者的创新积极性,使全社会的文化创造活力充分释放、文化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使中华文化更加多姿多彩、更具吸引力和感染力。

二、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趋势

有学者说,文化产业向文化创意产业的升级是客观趋势,也是我们国家社会经济发展不平衡的一个体现。文化产业与文化创意产业的区别,一是文化创意产业是文化产业的升级性产业。当我们讲文化创意产业的时候,实际上已经把产业的重点放在了原创上,而不是放在制作环节上,这表现出一种文化发展的趋势。二是与传统产业是一次大规模的融合。也就是说,当我们讲文化创意产业的时候,它的产业边界比以前我们所说的文化产业大大地扩展了,出现了大量文化产业和传统产业重合的领域,而这些领域正是产业发展的新机遇。比如,一些民族文化资源特别深厚的地区在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时,一方面创造出了无愧于悠久历史传统和改革开放伟大时代的灿烂文化,迎来了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发展与繁荣;另一方面,大大提升了其地区的旅游资源和旅游产业的文化品位。有学者强调,优化文化产业布局,应注意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趋势,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建设,使之成为文化创意产业的孵化器。

三、积极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大家说,文化产业向文化创意产业升级,是时代的要求。文化创意产业建设必须在内容上下功夫,否则就难以形成文化产业再生产的创新要素。从趋势上看,文化产业越来越以青少年为消费主体,和高科技的结合也越来越密切,包括与计算机、家电等以英文“C”字开头的产业的合一。这种创意与科技结合,面向喜欢新、奇的主流消费群体的产业价值特点越来越突出。应当积极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大发展,把中国文化更好地介绍给世界。专家们强调,唐文化不仅是陕西的主打品牌,更是中国文化的象征之一。外国人来我国,往往第一站到北京看故宫、长城,第二站到西安看兵马俑,其他地方排在后面或者就不去了。连华清池这样一个久负盛名的景点,在兵马俑附近也被慢慢边缘化了。怎样让世人瞩目的唐文化重新鲜活起来,更好地走向世界,应当进行多种形式的尝试。专家们高度评价华清池最近推出的以文化和高科技结合打造的中国文化创意产业重大项目――中国首部大型实景历史舞剧《长恨歌》,以其“大气磅礴,雍容华贵”的审美方式诠释、再现了盛唐风貌及其文化。这种对文化创意产业的有益探索,对加快我们国家的文化建设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