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珠海唐家湾成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2007-09-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杨连成 我有话说

本报珠海8月31日电“幼童西去登堂入室建勋屡在归国后,元老南巡弃旧图新创业敢为天下先”。在今天上午举行的珠海唐家湾镇荣获第三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揭牌仪式上,来自海内外的唐家湾乡亲给故乡送上了一幅幅饱含深情的对联,为这座在中国近代史上声誉显赫的岭南小镇喝彩。

“珠海唐家湾

镇是我国100多年来从大陆经济、大陆文化走向海洋经济、海洋文化的缩影。”珠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黄晓东在揭牌仪式上说,与全国许多历史文化名镇相比,唐家湾镇不仅养育了包括近代杰出政治家、外交家、民国第一任内阁总理唐绍仪,中国留学生之父容闳,中国民族资本主义先驱唐廷枢,清华大学首任校长唐国安,近代中国工商业的杰出代表徐润等一大批蜚声世界的近代历史人物,而且在国内得“西学东渐”风气之先,具有面向世界和开放包容的人文精神,集中地体现了中国近代历史文化的发展形态,连同一大批名人故居群落及其风云史迹,更加彰显出唐家湾人文历史资源在中国近代史上的独特价值。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唐家湾不愧为“中国近代历史文化第一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