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爱托起大山的希望

2007-09-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夏静 姚晓丹 我有话说

“是她教的,俺村出了5个大学生!”乡亲们提起学生心中的胡妈妈就竖起大拇指,“俺11岁的小女儿也多亏了胡老师照顾”。这位胡妈妈就是湖北省陨西县湖北口回族乡桃园沟的小学校长胡安梅。

父亲留下的粉笔和账单

胡安梅所在的火地沟村地处鄂西北边陲,这里山大人稀,信息闭塞。

1971年,乡政府为让适龄儿童就近入学,在这儿开办了教学点。胡安梅的父亲胡德荣是第一任民办教师。在执教的22个春秋里,胡德荣呕心沥血,最后留下的只有一张他为贫困学生垫付的960元账单。

当时的胡安梅初中毕业,母亲对她说:“安梅,你爸走了,火地沟就你读完了初中,孩子们盼着你教他们呢!”在这年的9月1日,胡安梅踏上了父亲曾站过的讲台,接过父亲的粉笔,偏僻的山村又传出朗朗的读书声。

走上了讲台,不但没有收回父亲留下的欠款,反而欠账又增加了。胡安梅说:“孩子们渴望读书,我不帮他们咋行?”。这一帮,就是十五年。

最“豪华”的小学

1998年,胡安梅转为公办教师,从火地沟教学点调入桃园沟小学。当时的桃园沟小学,127名学生挤在3间土木结构的平房里。一场暴雨,山上的泥石顺着山体冲下,险些漫过学生的窗户。房子不能上课了,教室转移到附近的老乡家里。“5个孩子挤一张课桌,写个字都困难,我们老师举着黑板上课。”胡安梅看在眼里,痛在心里。

她四处奔走。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2003年8月,有10多间砖混结构房和一个水泥地操场的桃园沟小学建成了。用乡亲们的话说,这是全乡最“豪华”的房子。11岁的廖吉莲说:“我们住读不用带被褥、碗筷、牙刷……胡老师都给我们准备好了。”

令胡安梅欣慰的是,她的学生们很争气。这些年,桃园沟破天荒地走出了5名大学生。16岁的胡定平同学说:“我和代广根哥哥都是胡老师的学生,代广根已经考上大学了,我以后也要考上大学。”

再苦十五年也愿意

胡安梅的事迹经新闻媒体报道后,信件和汇款单如雪片飞向火地沟。1996年冬天,来自全国各地的捐款达3万多元。这是一笔不小的数字。

她认为,“好心人的钱要用在孩子们的学习上。”她找到乡教育站,申请设立了“胡安梅教育基金”。从此,火地沟学生的学杂费及学习用品全部由“胡安梅教育基金”支付。截至2007年,教育基金的数量达到9.8万余元,先后让400多名贫困学生重圆了读书梦。

有人笑她痴,有人说她傻,胡安梅对学校孩子们的爱,并不是人人都能理解的。有时在外做客,看到满桌子剩下的菜,胡安梅总想打包带回去给孩子们打打牙祭。胡安梅到北京开会时就把宾馆的一次性香皂、牙膏、牙刷全部省下带回来给孩子们。她坦然地笑道:“孩子们都说这些香皂油性大,洗脸特别好!”

学校离乡镇有25公里路,一下雨,车都无法通过。为了修路,胡安梅曾多次下十堰到武汉,找过不少领导。胡安梅说:“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帮村里修好这条水泥路,村里的路通了,乡亲们才能富起来,孩子们才读得起高中和大学。为了这条路,让我再过15年的苦日子,我也愿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