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政协委员为节能减排建言献策

2007-09-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倪迅 我有话说

农工党中央副主席、国家环保总局原副局长汪纪戎说,要把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作为重要的公共政策,要设计既有利于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又符合经济、社会目标的补贴政策,让违法者付出沉重代价,让守法者得到肯定并获得看得见的直接利益。

国家对有些产业、产品要下决心做减法,例如,占67%的落后水泥厂排放的烟、粉

尘和二氧化硫均超过90%,污染严重。要更多地运用经济杠杆、法律手段引导并规范各类经济活动健康进行。

节能减排的目标责任制由谁来考核呢?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说,要做到科学地下达指标和考核是有很大难度的,但行业协会恰恰可以起到独特作用。他建议,国家有关部门与行业协会签订协议,按照节能减排总目标的要求,把目标分解到行业协会;再由协会同会员企业签订自愿协议分解落实。

比如,钢铁行业无论是能源消耗还是废水、粉尘排放,都是节能减排的重点行业。比如,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会员企业所生产的粗钢占全国产量的80%以上,是名副其实的资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的大户。可以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来执行节能减排的考核。因为,这些全国性行业协会集中了全行业的科技、管理专家,对企业的装备、技术、节能的环保情况熟悉,有利于实行专业化、有针对性的节能减排指标的下达和考核。

在执行过程中,协会可以发挥行业协调和监督作用,按年、季、月向社会发布行业和企业节能减排指标完成情况,接受政府和社会公众的监督。

那么,按照什么样的标准来考核企业节能减排呢?

罗冰生建议,国家按行业来制定使用资源、环境的限制性定额强制国家标准。

对达到国家限制标准的企业,应以行业平均水平为主要依据,核定考核标准,实行节约归己,有偿转让,用于节约资源和环保。对于新建的企业或现有企业扩大生产,需要新增使用资源、环境指标的,可以向国家或其他企业购买。

对超限额使用的企业要限期整改,并征收超限额使用费,到期达不到限额的实行关停。但关停后节省下来的资源环境指标,可以归关闭企业所有,作为企业安置职工等的补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