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惠民服务“三农”

2007-09-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余长安 我有话说

四川省乐山市针对新时期农村工作的新情况、新特点,在乐山电视台推出一个面对农村的专业电视频道――新农村频道。频道开播四个多月来,以其文化惠民、服务“三农”的鲜明特色,受到城乡广大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文化惠民的重要载体

新农村频道开办之初。乐山市委、市政府就

明确要求,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和谐社会的总目标,按“三贴近”要求,认真实施好这项新时期重要的文化惠民工程,努力为农民朋友送去“文化大餐”和“精神食粮”。

为此,乐山市电视台专门抽调了精兵强将,组成频道创作和制作队伍;组建农村基层信息员队伍,专门收集、听取全市各地农民群众对新农村频道节目制作和播放的意见、建议;在各关联部门聘请联络员,加强同频道采编人员的联系沟通,提供节目选题和专业指导。

新农村频道开播不久就拥有了一批忠实观众,他们每日定时收看节目。频道的市场份额连续两个月保持在4%以上,最高达到6.15%,跻身当地42个落地频道的前六位。同时,因为新农村频道的出现,使乐山267万农民群众有了自己的电视频道,党和政府的声音也可以及时传达到广大乡村千家万户。

新农村建设的助推器

新农村频道把节目定位于服务“三农”,并围绕这个宗旨,狠抓节目质量。

他们自办的用乐山方言讲述发生在城乡居民身边的新闻故事《舒妹说事》,方言趣谈天气《舒妹谈天》,成为全市农民心中的“联播节目”,还有对象性很强的服务类专题《八面风・七彩城乡》,广泛涉及农村政策、技术推广、致富经验、城乡消费、农村教育、维权普法等各方面与城乡居民特别是与农民有关的内容,也很受群众欢迎。

在表现农民致富奔小康的《凌云村民削竹签,一年要挣20万》、《冬天里的“火”蘑菇》等报道中,生动形象地介绍了乐山各地农民在致富道路上所表现出来的聪明才智,让农民群众看到了身边的易懂易学的致富榜样;许多反映基层群众的呼声和利益诉求、新闻舆论监督、展现村民生活、城乡才艺能人、以及奇闻逸事等方面的报道,既让农民群众深切感受到政府和社会的关心、关注,也给他们带去了欢乐和笑声。

许多节目播出后,农民的热线电话不断,询问种植哪些技术实用、能增产增收,养殖应选哪些项目能收到效果等。他们说,“新农村频道的节目通俗易懂,原本枯燥的技术和知识很轻松地就弄明白了。党和政府出台的各项政策很快就知道了。”

新农村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新农村频道从第一期节目制作开始,就围绕“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农村建设20字方针开展宣传报道,以特色取胜,成为乐山农村宣传的又一个主阵地,努力使宣传达到使农民群众喜闻乐见和潜移默化的效果。

频道工作人员经常深入农村,深入实际,了解农民在想些什么,干些什么,他们有什么新鲜事、高兴事、烦心事、难办事、有趣事和想了解的事。为吸引观众,频道还不断地研究节目表现手法和手段,不断接受领导、专家和观众的意见,推陈创新,增加了一些与农民朋友贴近的内容,增设了“有求必应”、“农时提醒”等宣传栏目,信息量大,互动效果

好。充满浓烈乡土气息的《舒妹说事》等栏目成为乐山电视台品牌节目。

新农村频道还开展有针对性的社会活动、公益活动来提升频道自身的宣传推广价值。近期正联合有关部门策划和组织“优秀农资产品”、“十大绿色卫士”、“十大乡村名食”评比、“致富能手展示”等活动。

为推动新农村建设的深入持久开展,频道还组织“《八面风》进农家”等互动沟通活动,让主持人和采编人员直接与乡村干部、农民朋友、乡镇农技人员等面对面地交流,听取他们对频道和节目的意见和建议,同时推介频道和栏目。

为更好地实现文化惠民的目的,频道汇集了开播以来的十八个专题节目,刻制成十套每套总长近250分钟的VCD光盘,请专家按照致富类节目的内容,撰写相应的致富方法文字稿,再加上对农政策类和普法类节目内容,编成了《八面风・七彩城乡――农事通》手册“2007第一册”,与光盘相配套,赠与和投入市场,深受农民朋友的喜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