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岳生:为了洞庭湖边最需要帮助的人

2007-09-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唐湘岳 通讯员 江静 我有话说

又见李岳生,现任湖南省血吸虫病防治所所长的他被选为中共十七大代表。依旧是瘦小的个子,朴实的衣服,看不到一点“中国血防第一人”的架子。和他的为

人一样,他的珍藏也是朴实的:一张照片。照片上,一位晚期血吸虫病人腹大如鼓,青筋直暴,惨不忍睹。李岳生告诉我们,这些就是洞庭湖边最需要帮助的人。也正是因为这些人,李岳生在血防站一干就是34年。

时间追溯到1973年,正是洞庭湖血吸虫病肆虐之时。21岁的李岳生从湖南医学院毕业,被分配到了湖南省血吸虫病防治所。回忆起当年的日子,李岳生记忆犹新:“上班第10天,我们就下到湖洲做药物灭螺。夏季的水洲上炽热难当。白天,穿着齐腰深的血防靴,捧着个查螺筐,在满是泥沼的湖洲上,走几步就查一下。一天下来,血防靴里的汗水倒出来都有一大碗。晚上,我们和衣躺在芦苇堆里,数着星星入睡。”艰苦而又枯燥的工作也曾让他打过退堂鼓,一度想出国发展。但是,血吸虫病人的痛苦“留”住了他。

“那天,我到岳阳市君山区柳林镇出诊,见到了一位晚期血吸虫病患者,四肢枯干,面无血色,腹大如鼓。这给了我很大的震撼。”李岳生找到了自己的价值,也恋上了这份苦差事。查螺灭螺,防病治病,先后四次感染血吸虫病,两次险些丢了性命,在两年内救治了400多名血吸虫病患者。这就是李岳生的血防生活,他很快由一个名不见经传的血防员成长为小有名气的血防专家,并渐渐得到国际上的认可。

1989年7月,世卫组织在荷兰举行的血吸虫病现场研究项目评估会上,李岳生和一位教授合作的《日本血吸虫病发病及对人体健康影响的研究》等两个课题,获得32万美元的课题经费。中国人首次出现在血吸虫病防治的国际论坛上,洞庭湖的血防工作也开始引起国际专家的关注。随后,李岳生又先后远赴巴西和澳大利亚进修学习。2001年,李岳生放弃国外的优厚待遇,留下深爱的妻儿,毅然回到洞庭湖畔。面对妻子的挽留,他说:“国外虽好,可洞庭湖区是血吸虫病的‘重灾区’,那里才是最需要我的地方。”并约好3年以后就回去。

回国后,李岳生不顾条件的艰苦,全身心地投入到血防科研工作中。2005年12月3日,为了调查一起群众反映的大面积发热现象,李岳生带领10多名专家深入农户逐个检查,一天之内走访了520多人,排除了急性血吸虫病流行,消除了群众顾虑。但李岳生却不知不觉患了重感冒,回家后病了20多天,持续高烧39摄氏度。但他反复叮嘱医护人员,千万不要告诉远在澳大利亚的妻儿。

在忘我的工作中,李岳生好像已经忘了和妻子的约定了,仍然过着国内国外两边奔忙的生活。但是,李岳生并不后悔:“如果不回国,我的事业和所里的发展都不会有这么快。”对于工作,他有着清醒的认识:“我们服务的是弱势群体,要带着感情,本着对党和政府、人民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精神。要明白,那些患者是最需要我们帮助的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