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法”并驾 双轮齐驱

2007-09-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振华 我有话说

书法是中华文化的结晶和独特标志。古往今来,多少人因擅书而名重当代,声播域外,流誉千秋。因而名家翰墨,得之若宝;片纸只字,享之千金。于是衍生商

业价值,派生装潢功能,便有商贾射利,俗子沽名,蜂集蚁聚,何其众也!司马君实曰:彼汲汲于名者,犹汲汲于利也,其间相去何远哉?同窗钱君卫清则不然。先生少年颖悟,名动桑梓。弱冠折桂,旋膺律师。二十年间历经四级法院,直至最高人民法院交流法官。今以名律师执业京华,为著名全球合伙人,先后承接大案千余起,挽回经济损失数十亿元。其岁入亦百倍于常人。在中外法律界、企业界享有盛誉。以此硕望,安求浮名?以其丰厚,不屑小利。盖书法,执业之余事,怡养身心之游艺也。孔子曰: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卫清自幼钟情书法,先后师事故里名宿王克敌先生,江西名家傅周海先生,中国书协张荣庆、邱振中、张传凯诸先生,由是登堂入室,书艺大进。楷书从颜柳入手,得其风骨,行草宗法二王蘅米,悟其超逸。继而浸淫汉简,细味碑版,旁接远绍,风格渐出。兼之酷爱读书,涉猎经典,学养才华,自溢毫端。故先生之书,得儒家之中和,道家之超然,释家之空灵,有雍容之美,无寒俭之气;得自然天成之趣,无矫揉造作之陋。观其书,如见其人,信哉古人之言!

语曰:白头如新,倾盖如故。前年金秋,余与卫清同入首届书法高研班深造。卫清谦抑平和,待人以诚,西装革履,儒雅不群。偶然相聚,欢然如旧,便有相见恨晚之叹!亦默谢庆平、志高、晓华诸君辛勤运作,达成吾侪相逢之机缘。是人为也,抑亦天乎?卫清尝曰:中国司法队伍素质的提高,任重道远。史迁作太史公书,专辟酷吏列传以志其挟法肆志,荼毒社会。其为封建统治之工具,宜也。而今法律规范社会,服务民众,维护经济、社会生活正常运行。而执法不公,危害甚大。究其原因,与少数司法人员人文素质欠缺有关。吾以法律与书法为题教授学生,反应热烈。所以孜孜于此,亦望书法能用以提升司法队伍的人文素质,而为司法事业尽一己绵薄之力。

卫清春秋正富,事业腾达。唯祝两“法”并驾,双轮齐驱,九仞之积,更添一篑。先生勉乎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