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哪种商业模式更成功

2007-09-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骝 我有话说

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曾说过:“当今企业之间的竞争,不是产品之间的竞争,而是商业模式之间的竞争。”如何选择适合企业自身的商业模式?在《华为与中兴》(中国经济出版社)一书中,从华为和中兴这两家

颇具对比意味的企业身上,或许我们可以寻得答案。

华为和中兴,都是中国电信行业的佼佼者,它们的发展过程以及相互之间不可避免的竞争关系,加上两位当家人任正非和侯为贵迥乎不同的性格、行事风格,使得本书犹如一本叙述“绝代双骄”生死搏斗最后却是“度尽劫波兄弟在”的武侠小说。

作者采用了一种独特的剖析角度:就一个主题比较和分析两个企业的模式,深入剖析这两个拥有不同商业模式的竞争对手是如何双双获得令世人为之瞩目的成就的。

华为每年都拿出超过销售额10%的资金用于专门的产品研发,尤其是对一个前途未卜的3G前后持续投资了上百亿美元,这种大手笔无疑令人叹服。中兴关注的则是适用技术,不走“技术崇拜”的研发路线,而做紧跟各项技术的领头羊。华为和中兴在产品研发上,可以说是专业化和多元化的交锋,华为令业界乃至国际市场肃然起敬,而中兴则始终保持着一种稳健而快速的发展。

是集权还是分权?在这个问题上,总体来说,华为仍然是典型的集权企业,这可以从任正非的一句名言中得到印证:“稳定是发展的基础,华为永远都实行中央集权。”这种模式在中国绝大多数获得成功的民营企业都有迹可寻。而作为一个从国家航天部分离出来的企业,中兴通讯在发展的过程中始终摆脱不了国有企业的一些特点。从1998年起,中兴通讯陆续将整个公司划分为相对独立的事业部,它和华为的“事业部制”看似相像其实内容却有很大差别,所以又称为“准事业部制”。后来中兴又引进矩阵式管理和团队管理,依次将复杂的管理化整为零,同时将原有的集权制体系逐渐向分权过渡。

华为和中兴最大的可比之处,也是历来被人们所津津乐道的当推它们的企业文化。

任正非个性张扬,不循常理。他带领下的华为在通讯市场上摧城拔寨,研发出一项又一项新的产品和技术,从国际电信大鳄口中抢单,结网式地搜夺人才,并将所有的员工培养成极具攻击性、忧患意识和团队精神的“华为狼”。华为的这种文化甚至已经造成了同业企业的一种恐慌。

技术出身的侯为贵强调中庸、和谐、自然、宽容,而中兴的文化也与侯为贵一脉相承,是一种允许多个“子文化”存在、更侧重于集体的稳健发展,讲求“丛林法则”的“温情文化”,从而成为诸多电信业人才无限向往的工作圣地。

本书让我们见识了这两个针锋相对的“高手”,了解到同一行业的两个不同核心企业居然会如此地截然不同。截然不同的成长道路,却成就了各自的辉煌。难怪有人说,如果没有华为,中兴也不可能始终保持着活力,而如果没有中兴,华为也不会有如此快的发展速度。

作者最后想要告诉我们的观点是:每一个企业都有成功的梦想,每一个成功的企业都有成功的模式,因此任何一个新办的企业或处于困境中的企业都应该找到属于自己的、唯一的那种成功模式,而不是简单的复制――这或许是作者隐藏在字里行间的最后的意图,也是最重要的写作目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