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书短评

2007-09-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关注生态文明

随着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的理念深入人心,环境保护和生态平衡日益成为公众关注的问题,如何认识生态演变与人类文明的关系?如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人类社会的生态治理前景如何?面对这些与人类前途命运息息相关的问号,社会各界都在寻证求解。《生态文明论》(姬振海主编,人民出版社)对这些问题做了较为全面、系统的研究,给关注生态文明的人们提供了新的视角。全书分为6大部分,开篇从人类文明的高度出发,以全新的生态学理论为基础,对生态文明的内涵、定位进行理性分析。把生态问题上升到文明层面,又将文明分为意识文明、行为文明、制度文明、产业文明四个方面,在学理上有所创新。

去北极

《北极的诱惑》(长江文艺出版社)是一本旅游散文集。作者江月上世纪80年代留学美国,现为纽约某公共图书馆资深馆员;2003年、2004年,作者分别从挪威和加拿大进入北极圈。在这本书中,作者对北极进行了全方位的观察,有欧洲航海家为开辟航线而发现北极的历史追溯;也有对挪威北极和加拿大北极不同风土人情的描绘;而篇幅最大的是对北极因纽特人(爱斯基摩人)生活风俗的观察。此书中所插入的100余幅照片,皆为作者在北极时亲手拍摄。作者还在图书的附录里为有志于去北极寻梦的朋友提供了详细的参考资料,包括旅游规划、路线设计,还以自己的亲身经历给读者提供了不少北极旅游小贴示。

发掘美丽

关注外表并不等于虚荣浮华;注重细节、讲究品位,一定程度上也是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体现。当下的中国女性,已经有足够的条件来关注自己的生活和美丽了。《美丽俏佳人》就是这样一档涉及服饰、美容、娱乐家居、旅游等内容的电视时尚杂志,在魅力主持李静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普通女性开始关注适合自己的美丽。图文精华版《美丽俏佳人》(中信出版社),集合电视版的每期精彩主题,让读者从点点滴滴开始关注生活,从而变得更完美,成为“健康、快乐、阳光、美丽”的闪亮女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