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厚重而又珍贵的“世纪礼物”

2007-09-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宋木文 我有话说

受徐惟诚总编辑委派,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对外合作部主任蒋丽君送来近日出版的《不列颠百科全书》国际中文版(修订版)。我的书橱原有1986年出版的

《简明不列颠百科全书》(十卷外加一卷索引)和1999年出版的20卷《不列颠百科全书》国际中文版,现在又增添了2007年出版的1999年修订版,感到格外高兴,也倍加珍惜。从“简编”到“国际中文版”及其修订,是我国改革开放在文化方面的重大实践,是不同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国家在思想文化领域进行合作的历史性跨越,是我国开展对外合作出版的典范。徐慰曾同志(“简编”副主编,“国际中文版主编”,先后任中美联合编审和会中方秘书和中方代表)曾以《这是个好事情》为题著书(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2004年版),回顾从“简编”到“国际中文版”20余年艰辛的历程,值得一读。

“这是个好事情”,是邓小平对中美合作在中国出版《不列颠百科全书》一锤定音之语。1979、1980、1985年,邓小平三次会见美国不列颠百科全书公司负责人,指出:“这是个好事情。几乎全世界都知道你们的百科全书在学术领域享有权威性的地位。我们中国的科学工作者将把你们的百科全书翻译过来,从中得到教益。”小平同志还确定了编译出版原则:“外国的部分搬你们的”,“中国的部分自己来写”。1986年9月10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胡耀邦在“简编”出版之后会见这家美国出版公司负责人,称赞中美出版界共同努力“办了件好事情,值得祝贺”。正是由于邓小平的坚定支持与有力指导,钱伟长、刘尊棋、周有光、徐慰曾等专家学者和出版工作者奋力拼搏,才使得《不列颠百科全书》中文版在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后又克服多重困难而获得成功,在我国广为传播。

《不列颠百科全书》,又名《大英百科全书》,1968―1971年创始于苏格兰爱丁堡,20世纪初被美国人收购,1974年问世的第15版是经世界各国学者参加撰写修订扩充的全新版本,共30卷,主要由《百科简编》和《百科详编》组成,以后又经多次修订,是一套学术性强、权威性高,素为中国知识界广为赞誉的英文百科全书。美国不列颠百科全书公司同有关国家合作,先后出版法文、日文等十多个外文版。同中国合作的《简明不列颠百科全书》,1979年开台筹划,1986年完成,印行17万套。1999年完成的《不列颠百科全书》20卷国际中文版,是对“简编”的一次全面修订。主要是:(一)根据新的世界情势和学科的发展,对“简编”原有条目,对照英文版原书95、97、98年版逐条修订,更新资料,增补内容和纠正差错。(二)增加条目,凡《百科详编》中对人类产生过重大影响的古今人物,包括政治家、哲学家、科学家、文学家、音乐家、神学家、画家等条目均全文照译。世界71个大都市和50个州的条目也全部照译。近年来因形势发展而出现的科技成就、政治变化、新的人物和事件等,都根据历年增补的英文版《百科简编》新条目翻译收入。(三)修订和更新中国条目。经过改革开放,中国人对世界和对自己的理解与日俱进,国际中文版既搬进外国的新条目,也对介绍中国的许多条目作了刷新。对《简编》原有中国条目的修订是全面的,除充实内容、补充更新资料以及纠正差错外,还增加了众多的新条目,总数由原来的2450条增至4000条。国际中文版获得巨大成功,为中国知识界和广大读者奉献了厚重而又珍贵的“世纪礼物”。

不断进行修订和完善,是不列颠百科全书和其他著名辞书的优良传统。1999年国际中文版前言指出:“为适应信息时代的新形势,更好地为广大读者服务,我们决定从本版起,采取连续修订方式”。2007国际中文版(修订版)系对照原书(英文版)最新版以及随时更新的《不列颠百科全书》网络版逐条修订,更新资料、增补内容,近20000个条目有所调整,反映了各国地理建制、人口数目的新变化,科学理论的新发展,人物的新评价及机构的变革等,并根据时事的发展增补了近年来出现的科技成就、政治变化、新的人物和事件等条目数千条,如基因复制、纳米技术、恐怖主义等。对原有的中国条目也进行了修订,除充实内容、补充更新资料外,还增加了数百条新条目。全部地图根据10多年来国际、国内等各种变化作了相应的修改,反映了当前的情况。同时,增加了各国国旗等特色彩插。全书总篇幅有所增加,条目由81600余条增至84300余条,总字数由4300万字增至4400万字。

百科全书是没有围墙的大学,使用更为方便的图书馆,百问不厌的老师。我祝贺《不列颠百科全书》国际中文版(修订版)成功问世,更希望这套书通过各级各类学校和图书馆以及个人收藏,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