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简评《语言教育论》

2007-09-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郑远汉 我有话说

汪国胜教授主编的《语言教育论》(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分宏观思考、检测训练、现代汉语教学、对外汉语教学、外国语言教学、素质教育、学风文品共7章,是一部全面论述语言教育问题的力作。在我国,很少见到这类论著。语言学界热衷于语言本体的研究,不太关注语言教育问题。实际上,语言教育极为重要,理应十

分关注,加以认真研究。《语言教育论》的出版,值得称道。

本书“前言”里对本书的任务作了交代:“21世纪,我们面临的语言教育问题越来越多。在汉语作为母语的教育中,如何有效地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在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对外汉语教学中,如何更好地、在更深的层面上帮助外国学生理解、掌握和运用汉语;在外语作为第二语言的语言教学中,如何更有效地帮助中国学生通过汉语去理解、掌握和运用外语……本书试图回答其中的若干问题”。读完全书,可以看出,作者是遵循这样的宗旨,较好地完成了所提出的任务。

本书既有宏观方面的理论阐述,更有微观方面的经验总结。由实践上升为理论,这样的理论或认识有说服力,能给人启发。例如《检测训练》一章,作者就现代汉语语法的教学与测试,无论是论述方言与普通话、违律与合法、一般与特殊、偏误与切境这四对关系,还是提出测试表达正误的“三性原则”(客观性原则、动态性原则、研讨性原则),都做了较为全面的论述,它们都是作者的经验之谈,实践证明是合理的。且拿判断语言表达的正误来说,客观性原则是首先要遵循的。客观性就是社会约定俗成性,是讲语言规范的人所强调的。但是只强调这一点,以这一条为准绳,就有片面性。语言是静态的,而言语是动态的,言语一定离不开具体的语境,因而判断表达的正误,不能不联系特定的语境,这就是“动态性原则”。对于“研讨性原则”,作者也通过事例进行了详尽的说明,论点令人信服。

本书内容丰富,各章的执笔人大多具有相当的研究成果,大部分文章在很大程度上可说是已有成果的系统化,因而使本书具有了相当的学术分量。作者们对语言教育问题的深度理论思考,带给我们很多的启发。(作者单位:武汉大学文学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