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08个城市将开展“无车日”活动

2007-09-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玉玲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31日电9月16日至22日将开展首届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周及无车日活动,届时,108个城市政府领导将带头参与活动;城市至少实施一项长效措施,鼓励市民采用步行、自行车、公共交通等绿色交通方式出行;活动期间,城市要对有关的各项环境指标和交通技术指标进行监测。这是今天建设部对活动做

出的部署。

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说,建设部于去年底向全国发出开展城市公共交通周及无车日活动倡议,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共有108个城市签署了承诺。此活动是借鉴国际经验和做法,是推进公交优先发展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发展绿色交通,以促进城市交通发展模式的转变,建设安全、方便、经济、高效、舒适、环保,以公共交通为主导的多元化城市交通系统,推动城市交通与城市建设协调发展,保护城市历史文脉及传统风貌,净化城市环境。

仇保兴说,9月22日的“无车日”活动是整个公共交通周活动的高潮。在每一个开展活动的城市,这天要划定一个或数个有影响的道路或区域为无小汽车区,也可将全市范围作为无小汽车区域。无车日活动策划方案要同无小汽车区长期规划结合起来,并且可以考虑在周末持续推广。目前,一些地方为解决小汽车带来的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盲目修桥、扩路,挤占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行车和停车。无车日期间,在无小汽车区,要求不得占用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停车,将要把这些空间还给非机动车和行人。要通过此次活动,有效地制止城市决策者盲目压缩非机动车和人行道的错误;打开封闭街区,开拓和延伸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建立自行车俱乐部,鼓励自行车与公交车之间的换乘,方便市民出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