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守护城市环境生命线

2007-09-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晓樱、魏月蘅 我有话说

本报三亚8月31日电随着一声巨响,三亚华盛天涯水泥有限公司的水泥散装车间和备料车间轰然倒塌。为了节能减排、生态立市,三亚市政府日前提前一年关闭了冒烟31年的水泥厂。

根据环保部门提供的数据,2006年三亚华盛天涯水泥有限公司二氧化硫排放量345吨、工业粉尘排放量419吨、烟尘排放

量127吨,分别占到全市工业排放量的97.2%、93.7%、80.9%。毋庸置疑,华盛天涯水泥厂成了三亚大气质量的“头号杀手”。除高污染外,高耗能也是天涯水泥厂的软肋。

在长远生态效益和短期经济效益的选择上,三亚市作出了关闭水泥立窑生产线的决定,虽然政府和企业都要为此承受一定的损失。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江泽林曾语气坚定地指出:“在城市规划建设中要坚持环境优先的原则,坚决不做损害环境的事情,坚决不上污染环境、破坏资源的项目,坚决不搞低水平的无序开发。”

三亚水泥厂拆除后,市里将在原厂址上新建一所海南南部示范职业技术学校,华盛公司则到昌江县建立二期回转窑生产线。为解决企业的后顾之忧,三亚市政府从财政安排645万元,作为华盛天涯水泥有限公司总厂拆除后346名职工一年的工资及社保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