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川气东送促进东西部地区协调发展

2007-09-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翼 我有话说

横跨东中西部八个省市,干线管道全长1700公里的绿色能源大动脉――川气东送工程今天正式开工兴建。根据规划,工程总投资627亿元,到2010年将全部建成。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川气东送工程建设领导小组组长陈德铭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川气东送工程是继西气东输工程后的又一项举世瞩目的宏大工程。它

的建设,标志着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和能源结构调整又迈出了新的步伐。”

我国天然气资源赋存与消费市场逆向分布的特点十分明显,西部地区资源比较丰富,消费重心则主要集中在东部和中部,客观上必须建设大型跨区域输气工程。近年来,川东北地区的天然气勘探取得重大突破,累计探明可采储量3561亿立方米,开发前景十分广阔。

根据国家核准的方案,川气东送工程在合理供应川渝用气的前提下,主要供应江苏、浙江和上海,兼顾沿线的湖北、安徽及江西。项目以普光气田为主供气源,气田外围构造及通南巴等气田为上产和接替资源。

川气东送工程将形成一个重要的桥梁和纽带,把西部地区资源优势与中东部地区的市场优势有机结合起来,对缓解能源资源供需矛盾,促进区域优势互补、良性互动和协调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一方面,有利于加快川东北地区天然气资源开发,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的发展优势。同时,通过合理延伸产业链,优化发展下游产业,带动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另一方面,有利于增加中东部地区天然气利用量,缓解资源和环境压力,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据测算,燃烧同样热值的天然气所排放的二氧化碳,比煤炭少40%,比石油少25%,天然气是相对洁净的化石能源。按照国务院批准的川气东送方案,到2010年,将形成120亿立方米净化气的输送能力,相当于西气东输一期工程的年输气量,意味着每年提供超过1000万吨标准煤的清洁能源。届时,天然气在沿线地区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将提高1-2个百分点,在提高产地及管道沿线居民生活质量的同时,对减少污染排放、改善大气环境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陈德铭进一步指出,目前,我国天然气输送管网总体上比较薄弱,除京津唐、长江三角洲和川渝地区已经初步形成区域网络外,多数用气地区都是单一管线,安全保障程度不够。为保障供气安全,国家已经将天然气管网作为今后一段时期能源建设的重点,“十一五”规划新建管线1.6万公里,到2010年管线总长度将达到4.4万公里,基本形成覆盖全国主要地区的天然气骨干网络。

据川气东送工程的组织实施者中国石化的有关专家介绍,川气东送工程建设主要包括三大部分:一是气田产能建设工程。部署开发井81口,配套建设地面集输和公用工程,到2010年底,建成净化气120亿立方米生产能力;二是天然气净化厂工程。普光气田高含硫化氢和二氧化碳,天然气外输需要进行净化处理,建成的天然气净化厂将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天然气净化处理厂之一;三是川气东送的管道工程,其中干线西起四川普光,东至上海,全长1702公里,设计管径1016毫米,途经四川、重庆、湖北、江西、安徽、江苏、浙江、上海等省市。(本报北京8月3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