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了解历史增进民族意识

2007-09-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戚德刚 我有话说

8月27下午4时许,位于贝尔格莱德市繁华区的议会大厦前的尼科拉帕希茨广场热闹非凡,议会大厦的台阶上坐满了不同年龄层次的儿童手拿画笔或彩色油棒,不停地画着他们眼中的议会大厦。他们中年龄最小的是一个不足两岁的小女孩,她“看中”的是大厦门前漂亮的花草,涂鸦般地画满了两张白纸,妈妈高兴地抱着她把“美丽的画稿”

投入了稿件箱。大一些的孩子画出的议会建筑物就像模像样了,他们纷纷举着自己的作品在记者的照相机前“抢”镜头。

下午6点儿童绘画比赛结束后,塞尔维亚电视台儿童合唱团的小演员们在议会门口就地取材的石阶“舞台”上演唱了儿童歌曲。由塞军队和国防部乐团30多人组成的交响乐队,以丽亚娜・布拉戈耶维茨、佩塔尔・卡拉尔伊等著名演员为代表的国家艺术合唱团,以及民族歌舞团都在此表演了精彩节目。特别是在演奏前南斯拉夫时期的歌曲“游击队之歌”时,赢得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有众多舞蹈明星参加的舞蹈队在广场上表演了最具塞尔维亚民族特色的科罗舞,吸引了许多过往行人驻足观看。

文艺节目结束后,观众井然有序地通过安全检查,参观设在议会大厦大厅的艺术、史料、文物等展览。该展览一直持续到8月31日,参观者络绎不绝。

这是塞尔维亚本届政府在执政百日之际,为庆祝议会大厦落成百周年而精心安排的活动。举办如此隆重的仪式,除了议会大厦作为贝尔格莱德市象征性古建筑确实值得庆贺之外,其主要目的是进一步增进民众对塞议会历史的了解,进而提高其民族意识。(本报贝尔格莱德8月3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