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安倍内阁再爆金钱丑闻

2007-09-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东京记者严圣禾 我有话说

内阁成员牵扯到“政治与金钱”的问题,是导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今年夏季参议院选举中遭遇大败的主要原因之一。8月27日,安倍改组内阁,更换了大多数国务大臣,希望能够给人一种全新的印象。然而,新内阁成立不满一周,就有日本媒体披露说,新任农林水产大臣远藤武彦也涉及“政治与金钱”的问题。据日本共同社2日报道,远藤

武彦当天表示要引咎辞职。

据报道,由远藤农相领导的日本山形县米泽市的“置赐农业互助协会”曾使用谎报农业互助保险人数等手段,从政府获得了115万日元(约合7.5万元人民币)的保险金。日本审计部门在2004年6月通过实地调查掌握了情况后向山形县政府作出举报,但该农业协会一直没有退还冒领的保险金。尽管远藤农相9月1日迅速对此事作出回应,承认这是非常严重的问题,但表示自己并不知情。然而,刚刚在参议院选举中获胜的民主党并不肯善罢甘休,表示将在本月10日召开的临时国会上追究远藤的责任,如果远藤拒绝引咎辞职,那么在野党就会提出针对他的问责决议案。此外,执政党内部也开始出现批评远藤的声音,公明党代表太田昭宏9月2日在参加一个电视节目时说,接二连三出现这样(政治与金钱)的问题真是让人感到既遗憾又难堪。太田还强调,远藤出任农相的同时就应该辞去相关农业团体的领导职务。

巧合的是,此次爆出金钱丑闻的又是安倍内阁的农相一职。安倍内阁的第一任农相松冈利胜自上任之初就受到多个与金钱有关的丑闻困扰。最终松冈不堪重负,于今年5月28日在东京赤坂的议员宿舍内上吊自尽,成为日本战后首位在任内自杀身亡的内阁成员。6月1日,安倍任命48岁的原农业官员赤城德彦接任农相,希望他能够迅速着手工作并改善内阁的形象。但没过几天,赤城农相又被指出有虚报事务所经费的嫌疑。前后两任农相都出现金钱丑闻令日本国民对安倍内阁的信任度大幅降低,执政党也最终输掉了7月份的参议院选举。8月1日,赤城德彦向安倍递交辞呈,成为安倍内阁1年内第4个被撤换的成员。

日本行政改革相佐田玄一郎和农相松冈利胜皆因金钱丑闻而辞职或自杀,按理安倍应该吸取教训,在用人时严格审查对方是否存在经济问题。但自松冈起连续三任农相竟然都存在“政治与金钱”的问题,这让人难以置信。据日本各大报纸9月2日报道,出现问题的还不止远藤农相一人,在新内阁成立后的一周内已经有多名内阁高官被指出在政治资金上存在各种问题。目前,每天都有相关的当事人举行记者会说明情况或是向国民道歉。看来,改组后的安倍内阁又要面临新的考验。(本报东京9月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